自媒体全是带节奏的标题党,不是创作者不行,而是用户们想看

2020-08-31 20:03:34 作者: 自媒体全是带

一直以来标题党们,都占据着流量池里,很大的一部分。不论是大鱼号UC的“震惊部”,还是QQ看点的“青铜这样,白银这样,而王者巴拉巴拉”。都充斥着满满的套路味道,就像公众号里“男默女泪”,疯狂带舆论节奏一样。

要说标题党的祖师爷,必须是当年央视大火的节目——走近科学。那充满悬疑的语调,诡异的画面切换,跌宕起伏的剧情,再配上摄人心魄的音乐,让观众害怕,又特别想看下去,但结果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这就说明了,为什么会有标题党。

但凡有点文字功底的人,内心深处都更愿意,去认同“作者”这个身份,而不是说去当“写手”。也就是说创作者们,其实是不愿意做标题党的,只是因为用户们喜欢看,市场决定了,你可以不写这样的文章,那你就要放弃流量。

这对于自媒体人来说,是非常矛盾的一点,创作者当然想,写从有质量的文章,但自媒体的目的,是要流量做营销的,质量在流量面前,简直不堪一击。人都有猎奇的心理,当你在网上,看见这类博人眼球的标题,大概率也都是,点进去一探究竟。

很多网友喜欢评论“老营销号了”、“老QQ看点了”之类的话,感叹自媒体何时,才能舍弃这样的文章。不是创作者偏好标题党,而是用户们偏好标题党,自媒体平台,都是有大数据的,你要是不爱看这类文章,平台都不会推送。

暴力、情色、低俗、搞怪……这类的文章,对人有天生的吸引力。这些东西是不上台面的,甚至看这些文章,都是上不了台面的。就好比很多人,对本地大饭店不甚感冒,却特别钟情于街头小吃、苍蝇馆子,也没什么不好承认的,人性使然罢了。

当前网络环境,并不是创作者决定,而是用户们决定的。不必苛责自媒体营销号,每个自媒体,都是需要营销的,不营销的叫个人日志。营销性和自媒体,自始至终都是,绑在一根绳子上的。自媒体创作者,必然不能写自己想写的,而要写用户爱看的。

如果说想看点,实质性的文章,最好是自己先沉淀下来。你不去看那些,上不了台面的文章,后台大数据一看,自然会减少这类推荐。久而久之,推到你面前的文章,自然都是些“干货文”,你的网络环境,是可以自己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