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投鉴赏】汉白玉碗

2020-09-07 19:30:11 作者: 【艺投鉴赏】

乾隆皇帝是我国古代最爱玉的帝王,乾隆孝粉玉碗乃是乾隆皇帝他母亲所制。"乾隆孝粉"玉碗,碗的内外部有花纹,其材质十分精美,用灯光打照,整体十分通透,有玉质光感,一般来说,主要是上等和田白玉,是宫廷御用之物,极少流落民间。另外,“乾隆孝粉”(实际是“乾隆年制”)主要是玉碗,几乎没有其他造型。“乾隆孝粉”因选用上等白玉制成,暗刻花纹,工艺十分复杂,就算在宫廷也是稀有之物。史料记载:乾隆年制玉碗是乾隆年间,乾隆每年祭祀时命人制造的,材质是汉白玉的,有花纹的,也有八卦纹的,都是一套制作的,但是由于上百年的历史,使得这些套件都不完整,分散到了民间!

乾隆孝粉玉碗的来历,其中有一段故事:乃是乾隆皇帝他母亲当时生病,经过御医治疗研发中药必须配合玉器使用才能达到最佳疗效。为此乾隆皇帝连夜命令工匠赶制出玉碗-玉蝶-玉杯-玉瓶等。史料记载:当时乾隆命人制造材质是汉白玉的,有花纹的,也有八卦纹的实用器,共64套,除了给母亲医药用外,还赏赐给个别当朝大臣。但是由于上百年的历史,使得这些套件都不完整,有些随着官员过世,埋入土中。分散到了民间。后期被后人誉为“乾隆孝粉”。

汉白玉虽质地较为坚硬,但却脆弱易碎,所以汉白玉雕刻的艺术品极其稀罕。因为能称得上艺术品的,都必须用顶级的汉白玉,因为只有用顶级汉白玉才可以上数千万年不风化,次料,普通汉白玉则不同,风化年限较早,长的几十年,短的几年,有的甚至当年就风化,还有的刚几年就存在石层石线开裂现象。此件汉白玉碗,即选用上等汉白玉制成,材质十分精美,用灯光打照,整体十分通透,有玉质光感,碗内外部均暗刻花纹,整幅画面繁而不乱,却显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给人一种新鲜、活泼、清新的感觉。底部刻有篆书,上书“乾隆年制”。其工艺十分复杂,就算在宫廷也是稀有之物,收藏价值极高,温润的玉材均不作任何人为沁色,规整的器形端庄雅致,充分体现了乾隆时期的审美趣味,是当时汉白玉碗的杰作。且流传有序,堪称精品,更应珍藏。

近日,艺投国际有幸征得四川刘先生甄藏的汉白玉碗,此汉白玉碗直径:104mm,重:222.41g, 乾隆孝粉汉白玉碗是乾隆年间的一种玉碗,底部刻着篆字,上书“乾隆年制”,后有有人误念成“乾隆孝粉”,因名字浅显易解而撒播。“乾隆孝粉”玉碗,碗的内外部有斑纹,其原料十分精巧,用灯火打照,整体十分通透,有玉质光感,一般来说,主要是上等和田白玉,是宫廷御用之物,很少流落民间。“乾隆孝粉”(实践是“乾隆年制”)主要是玉碗,几乎没有其他外型。此碗选用上等白玉制成,材质精美,碗内外暗刻花纹,技能十分复杂,就算在宫廷也是稀有之物。整体造型柔美、清雅,兼具欣赏与实用价值。有极大的观赏性与收藏价值。纵观整体,此汉白玉碗设计雅观奇异,包浆自然,色泽莹润,平滑细腻,温润的玉材均不作沁色,是不行多得汉白玉精品碗。器身弧度圆润优美,纹理清晰自然,线条流通潇洒,花卉繁多而不庞杂,娴熟的刀法将缠枝花朵描绘得栩栩如生,凸显雕琢工艺之细腻,泛起出别样的艺术效果,画面感十足。经由匠师的精雕细琢,俨然酿成了一件质量较高的艺术品,观之,让人无法转移视线,极具鉴赏性。玉碗无论从形状、材质照旧镌刻工艺各方面来说都堪称完善,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