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清北学霸“扎堆”街道办,95后海归硕士当汽修工?

2020-09-02 16:15:43 作者: 哈佛、清北学

最近,网友爆料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副主任的罗林姣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一时间,#哈佛毕业生入职街道办事处#成为了热议话题。



哈佛、清北学霸“扎堆”街道办

在大家惯性的认知里,街道办这三个字应该跟居委会大妈挂钩,怎么都跟“科学家”扯不上关系。很多人评论说这么高的学历不去做科学家可惜了。但哈佛博士后任职街道办真的“屈才”了吗?


其实,罗林姣的履历与其现职位颇有契合之处。曾就读哈佛大学物理系的她,2013年成为该系脑科学中心博士后,同年回国后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2018年出任桃源街道办副主任。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意识里,街道办还是处理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养老单位,但桃源街道辖区内有著名的深圳大学城,而罗林姣恰恰兼任街道办建设部部长、挂点大学城社区,可以说“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类似的还有杭州余杭街道办,这里不仅要与阿里等大型科技公司合作,还有多家外资企业,所以也需要专业性强的人才。根据网上一份2018年的杭州余杭招聘公示图,不用细看就能发现招聘名单上清一色的清华北大,而且非硕即博。


杭州余杭区政府公布的招聘公示,上下滑动查看▼

(图片来源网络)


俗话说,高学历高就业,这些名校毕业的高材生进入公务员体系也是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的。而且根据余杭区官方公号“余杭发布”2019年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不论是当地事业单位人员,还是政府部门高级雇员、国企高级职员,工资待遇都非常可观。

如果说哈佛学霸“下凡”街道办,是因为高薪、高福利、且职业晋升清晰明确,那海归硕士去做汽修工又是为什么呢?


95后海归硕士应聘汽修工

这两天,95后海归小伙不走寻常路的新闻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受过良好教育的孙正阳在毕业后,并没有选择传统意义上的高学历工作,而选择成为一名汽车修理工,惊呆了很多网友。


孙正阳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就读于以工科为长的佐治亚理工学院,学的是供应链工程专业。

在谷歌上搜索#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对口职业,有采购员、行政经理、物流分析师、供应链分析师、产品销售职员等等。


与众不同的是,孙正阳在毕业之后来到杭州城西边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应聘,并以此身份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惊愕之余,网友叹息“大材小用”,甚至有人说做汽车修理工就等于浪费了读书时候的所有付出。

当然其他网友也表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接受好的教育就是为了能让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那件事情正好能养家糊口,这不两全其美吗?


孙正阳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这个工作做好了一年能拿30万,再加上从门店入手也能接受到门店运营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很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他透露,自己的职业目标是“管理岗位”。


他的家人和朋友一开始也不能理解孙正阳的决定,但后来也慢慢接受了。


小伙在汽修厂的师傅接受采访时说,孙正阳入职半个月以来非常勤快,上进心很强,学得也非常扎实。

原来孙正阳在美国上学期间就经常通过修同学的车来赚学费,由于他动手能力很强、爱琢磨并且极其热爱汽车,他还经常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更新自己的修车和开车的感受和经验。

对于孙正阳来说,他从学校学到的不止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这是能让他在职场上终生受益的。


曾经因为卖猪肉被群嘲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更是典型案例。一开始北大毕业当屠夫,为世俗所不理解,但凭着过人的学识和眼光,年收入18亿。

陆步轩说:“北大教给我的是思维和知识,用这点,才在猪肉行业能够做到顶尖,如果不是我的教育背景,我今天可能还是个小贩。”


事实证明,高层次人才不管在哪个领域,都能通过自身的能力和努力发光发热,往往比普通人做得更出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