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坚守!湖南卫视为常德这位村干部点赞

2020-09-02 16:14:35 作者: 30年坚守!

9月1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以《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吴开华:让产业成为村民的“定期存折”》为题报道了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吴开华扎根基层30年,聚焦产业扶贫,让产业成为村民的“定期存折”的事迹。一起来看↓↓

视频|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吴开华:让产业成为村民的“定期存折”

在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吴开华扎根基层30年,聚焦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让产业成为村民的“定期存折”。

在油茶基地,吴开华正带领村民们进行茶树培管。在过去,村民们的收入大都靠水稻、棉花,村集体经济增长乏力。2015年,吴开华牵头引进了一家农林公司,采用“土地入股、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模式发展油茶产业,流转林地5000多亩入股公司,480多户村民成为股东。油茶产生效益的前5年,公司一次性付给农户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进入收益期后,按比例进行分红。

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吴开华:去年我们村的油茶有1000亩进入收益期,村民分红达到了50万元,今年预计分红可突破100万元以上。

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村民 邵万宗:今年每亩分红大概是600到700块的样子,搞茶树配管,栽油茶,我搞得到万把块钱。

在吴开华的带领下,全村141户401名贫困村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久丰村由省级贫困村蝶变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油茶、烟叶、中药材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由五年前的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8万元。

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吴开华:做活产业文章,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真正把产业变成村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定期存折。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卢业云 高华

编辑:邬丹凤

【来源:常德发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