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执政47年有没有称帝的野心?

2020-09-07 18:34:58 作者: 慈禧太后执政

清朝末期真正的实权掌控者的确是慈禧无疑,按照计算慈禧太后掌权的时间有四十七年。这四十七年内,无人能够撼动慈禧的地位。咸丰死后,同治继位,当时有辅政八大臣与东、西宫太后垂帘听政。东宫慈安太后,根本无心朝政,因此在垂帘听政的时候是慈禧单独斗辅政八大臣的。咸丰皇帝原本就是想让双方的实力均衡的,可是慈禧在这场实力不均衡的情况下,慈禧依旧取得了胜利,可见他实力一般。

在四十七的统治生涯来看,慈禧若是没有一丝想要称帝的野心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中国古代曾经出过一位女皇,可她的下场还是非常凄惨的,她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武则天作为我国古代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她在很多方面都推动了唐朝的发展,让盛唐继续延续下去。可是她的下场是众叛亲离。

武则天退位是由于一场神龙政变,她被自己的亲生儿子、信任的宰相张谏之以及一群阳奉阴违的群臣逼宫,他死后陪葬李治。死后还留下了非常多的骂名,慈禧并不是不知道这位大名鼎鼎的女皇。因此她为了拔出所有的政治对手,先害死了慈安,随后与辅佐大臣斗智斗勇。最终成功地掌控了清朝的中央。

慈禧掌权时期,所有的皇帝都是她掌权的傀儡。不论何时都要听从慈禧的安排,道光、光绪、末代皇帝溥仪,这些人可以说都是慈禧执政时期的傀儡。一旦皇帝没有了实权,天下就开始大乱,慈禧没有能力打败洋鬼子,她便说出了一句令无数国人愤恨的话:亮中华之物力,结余国之欢心。

自从她说出这句话后,侵略者的胃口简直是越来越大,曾经辉煌于各国的清朝,成为了一个任人凌辱的羔羊。慈禧太后的在执政将近五十年的时间里,她的执政手段是极其残暴的。对待清朝的子民横征暴敛,国库没有钱,人民就应该倒霉了。他们需要承受清朝所有的外债,在清朝只有一个富人,那就是执政者。

从和珅的例子上就能看出,一个人再有钱有权根本没有用,皇帝一句话就能够让你下台。下台之后这些钱不都是皇帝的吗?只不过当时还没有出现女人当权,换到慈禧身上也是一样的,清朝子民每日是吃糠咽菜,她却是每餐一百道菜。这样的王朝怎么能不被人推翻呢?因此从慈禧的做法上来看,她早已成为清朝当之无愧的实权掌控者。

从一件事情上就能看出她对权力的渴望,那便是对待光绪皇帝发起的百日维新。这次维新是光绪皇帝人生中最后一次对清朝做出的贡献,这次虽然仅仅只有百日,可是也唤醒了无数的革命者。在当时维新党侵犯到旧贵族利益的时候,旧贵族便与维新党斗争,但是光绪却对这种事情无可奈何。

原因是他怕一旦自己参与进去,这场维新会被立马勒令停止,可见他对慈禧的恐惧。不过即使他没有介入,他还是被慈禧关到了瀛台。从这件事情中能够体现出慈禧势力之大,旧贵族、新军都是慈禧的人,那光绪这场变法就变得毫无意义了。只有侵犯到旧贵族的利益,相信慈禧一声令下维新党人一定会失败的。

事实也是这样的,慈禧也是旧贵族,明面上将大权全部交给了光绪。可是在暗地里光绪的生命还是牢牢把握在慈禧的,这也就造成了光绪根本无法展开拳脚大干一场。在咸丰死后就能够看出慈禧的野心,她一直将大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她为了权力不惜与大臣斗智斗勇。为了权力,不惜与自己的儿子各自为政。

慈禧想要成为皇帝的行为比比皆是,她六十大寿的时候为了彰显自己统治力,不惜挪用海军的军费,导致甲午战争失败。这与慈禧的为了继续统治清朝不无关系,她这样的做法就是想让天下各地的人清楚地知道,现在的大清谁才是真正的掌权人。最可恨的人就是袁世凯,此人的行为是非常可恨的。

在光绪找他帮忙的时候,他满口的答应可是在光绪刚刚走后,他立马就去向慈禧打小报告。这种人是最可恶的,而且在清朝灭亡时他还窃取了南方革命的胜利果实,成为了新任民国大总统。千百年来,想要成为皇帝的人太多了,慈禧自然也不例外。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