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璋一路高升,甚至当上副总统,临死前为何认为自己做错了事?

2020-09-07 18:33:01 作者: 冯国璋一路高

随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开动,但中国这个沉重的封建王朝并没有随着世界一起进入近代,外部世界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工业革命,正在进行资本积累,而中国还沉浸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当英国人的炮弹击碎清政府的美梦时,中国人才恍然大悟——我们已经落后了。于是开始变法革新,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终于,清政府彻底垮台,中国进入军阀割据的时代。

袁世凯成功当上皇帝,也成功地被赶下台,最终郁郁而死。袁世凯一死,整个北洋军阀就乱了,一时之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

可谓是总统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而冯国璋便是这些幸运儿中的一个,作为袁世凯的部下,直系军阀的首领,北洋三杰之一,曾经短暂的当过大总统,但是很快下野,临死前还觉得自己做错了事。

冯国璋出生于咸丰九年,也就是1859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住在河北,他父亲是村里的小地主,有几百亩地,所以家境殷实,生活富足,后来他父亲科举落榜,精神受到打击,变得精神失常,开始家道中落。

但是他们家族在当地很有声望,所以冯国璋还是有机会接受教育,而且他从小就聪慧,成绩一直很好。后来家里实在撑不下去了,只好辍学,开始军旅生涯。

因为读过书,所以在部队当文书,深受统领刘祺的信赖,后来被刘祺保举进入天津武备学堂学习,这个学堂是李鸿章为淮军培养军事将领的地方,冯国璋就这样成了第一期的学员,中间还顺带去考了个秀才。

四年后,冯国璋顺利毕业,后来有机会去日本考察,有机会观摩大量军事书籍,接触先进思想,抄录、整理了不少军事典籍,最终,冯国璋学成归来。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些书,恰恰成为了他发家的资本。当时袁世凯在小站练兵,看到冯国璋送来的这些书,如获至宝,就招募他过来帮忙,跟他一起帮忙的还有他的同床段祺瑞、王世珍等人。后来,袁世凯一路高升,冯国璋也跟着水涨船高,在袁世凯大肆扩充北洋军的时候,冯国璋便是教练处总办,在新军中很有威望。

辛亥革命如滚滚浪潮,一下便冲垮了清政府,袁世凯渔翁得利,冯国璋支持袁世凯,但是并不支持袁世凯称帝,他听说了袁世凯的复辟计划之后十分惊讶,并且之后公开反袁。

后来袁世凯死,冯国璋的力量已经十分强大了,甚至于后来当上了总统,但是这个总统却做得很不舒服,甚至是一塌糊涂。

首先,冯国璋并没有绝对的力量坐稳这个位置,他能够上位,还是因为张勋复辟,黎元洪下台,电请他代理,把他架上去的,也就是说,他原本并没有当总统的计划,但是又禁不住权力的诱惑。

原本作为黎元洪与段祺瑞的调节器,这一次却要下场与段祺瑞抢位置,冯国璋只能硬着头皮上,因为他并不想像黎元洪一样当个没有实权的傀儡。

张勋复辟,黎元洪下台,段祺瑞救场,这一切原本都是段祺瑞的计划,但是冯国璋的上台打乱了这一切,激化了两人之间的矛盾,导致北洋集团分裂,中国更加混乱。其次,冯国璋这个总统当得很窝囊。各路军阀不听命令,还时常向中央要钱,冯国璋本来就有军队要养,再为别的军队搭钱,就更穷了。

为此,冯国璋不得不经商挣钱,倒卖证券,开公司,收购钱庄、票号,甚至于把中南海里养的鱼都捞出来卖钱。因此,段祺瑞就出来抹黑冯国璋,说冯国璋是他的同窗,有钱癖,疯狂敛财,但我不好反对,以免伤了感情,因小失大。将这些大肆宣传之后,冯国璋的名声就彻底臭了,落下个贪婪的名声。

此时的段祺瑞一门心思想要武力统一中国,但是冯国璋依然希望和平统一,后来还专门下了一个所谓的"罪己诏",希望消除段祺瑞的怨气,希望仍旧维持和平,但是并没有什么用处。

匆匆上台,匆匆下台,激化了矛盾,白搭钱,还落了一个坏名声,冯国璋做总统似乎一点好也没捞着,还把事情搞砸了,临死前认为自己做错了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