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草船借箭?孙权:这是我的功劳,怎么成了诸葛亮的功绩呢?

2020-09-07 18:30:56 作者: 是谁草船借箭

那天,大雾弥漫,江面上早已看不清人影,此时剑拔弩张的形势已偃旗息鼓。这样无法辨别虚实的情况又如何能作战呢?令人想不到的是,此时,江面上却有大小不一的战船来来往往,让人捉摸不透。船内坐着两人,一人神情自若地谈笑风生,另一人则神色慌张,胆战心惊地问道如果敌军来攻怎么办?只见那人泰然自若地说:“放心,敌军一定不敢来攻,他只会放箭,等到天明我们就回去。”

熟悉三国故事的朋友都知道了这个故事说的是草船借箭的故事。这段故事着实精彩,着重突出了诸葛亮的杰出智慧。

为了渲染诸葛亮的智慧,作者着重描写了整个事件的原因、过程和结果。原来,诸葛亮曾与鲁肃商讨军机大事,并一再嘱托他不能告诉周瑜,不料鲁肃食言了,得知消息的周瑜为了除掉眼中钉,于是出了难题,叫诸葛亮在10天内造好10万支箭。诸葛亮早已看穿了这个局,知道对方要迫害自己,并且他早已料到天气有变,于是答应3天便可完成任务。

只是诸葛亮并没有使用造箭的工具,反而是向鲁肃借了战船和兵士以及稻草人。鲁肃不解。更令他疑惑的是,前两天一直无动于衷,一点都不担心受到惩罚,直到了第三天晚上,诸葛亮才叫来了自己一起去取箭。鲁肃还是一脸迷惑,为何取箭跑到了曹操阵营里了?他神色惶恐,却见诸葛亮稳若泰山般喝酒聊天。船外,只听见箭如雨点般飞过来,落在了稻草身上。天明之后,诸葛亮命军士开动船只大摇大摆地回去了,等到周瑜来看时,一排排的稻草人密密麻麻地扎着箭,数量已有10万支,他大惊失色,只能深深佩服对方的智慧。

这一段绘声绘色的情节,让人大为叫好,被诸葛亮的智慧深很吸引了。因此,不少人认为这段故事是真实发生的。但可惜的是,故事虽有,但主角却不是诸葛亮,而是另有其人。

《三国演义》太深入人心了,以至于在人们口耳相传中,总把一些故事当作真实的历史。在诸葛亮身上就能看到这种情况。他有过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舌战群儒、空城计等漂亮的计谋,可惜这些都不是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不过,作者为了突出人物的智慧,再放多一个草船借箭的故事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真实的草船借箭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原来,真的有过这么一回事,只不过不是诸葛亮的计谋,那时谁呢?此人在10几岁的时候就掌管父兄打下的江山,并获得曹操的赞誉,说生子当如此人。他就是孙权。

真实的历史与小说的描写,首先在时间上就不一样,小说描写的是赤壁之战以前,但真实发生娥时间却是在213年,晚了五年。

事件的起因在于曹操平定中原击退马超之后,想起了赤壁一战的耻辱,决定再次发兵讨伐吴国。213年,双方交战,并在濡须形成了对峙的态势,著名的濡须之战就此打响。

因为吴军有水上的优势,所以也为了探清楚敌方的军情,于是有一天,在大雾笼罩江面的情况下,孙权乘坐大船,驶入了曹操的阵营范围之内。

曹操得知消息,由于江面雾大,不敢轻易发兵,于是命令放箭。一侧中箭太多了,于是他命人调转船头,另一侧继续受箭。这个和小说的描写很相似,这也许就是“草船借箭”的故事由来了。

当然,孙权借箭还有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说孙权的大船靠近之后,曹操并没有令人放箭,只是淡淡地说对方想参观一下自己的军队而已。而孙权大军在靠近曹营之后不久就锣鼓喧天地回去了。

此后,天气逐渐热了起来,春雨增多,不习惯南方天气的北方士兵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双方的对峙毫无进展,在收到孙权的来信之后,曹操开始退回北方,濡须之战就此告一段落。草船借箭的故事便是脱胎于此。

除了孙权的故事之外,唐朝时期镇守睢阳的张巡也有过草人借箭的故事。到了明朝创作小说的时候,融合这两个历史事实,更为了突出诸葛亮的形象,从而有了草船借箭的精彩故事。

这个故事虽然是虚假的,但却丝毫不影响人们的兴致。人们还是喜欢津津乐道。故事当不得史实来看,不过也正因为它是故事,所以更多了一种乐趣,这就是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