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聪明的儿子,他手握重兵却不争皇位,后被侄子重用得以善终

2020-09-07 18:28:31 作者: 康熙最聪明的

很多人觉得出生于帝王之家就能够一生无忧,但生在帝王之家以后却要经历百姓不能想象的储位争夺,如果失败轻则一生圈禁,重则失去性命。所以很多的皇子其实并不愿意生在帝王家,虽然吃穿不愁,但所担忧的事情也是一般百姓遇不到的,如果遇上了政权变化,皇室的人都会受到牵连。

例如当年的玄武门之变,原本只是秦王殿下和太子的争夺,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太子和四皇子一起被杀,李渊权力被架空,只剩下李世民这一个赢家。

随着皇权在朝代更替之中愈发集中,皇室的权力争夺也就更加激烈,到了清朝基本上是赢的人君临天下,输的人一无所有。

就像在康熙时代所上演的九龙夺嫡一样,输掉的八爷党死的死圈禁的圈禁,就连新皇帝的亲弟弟也被夺走了兵权,大好年华只能去守皇陵。不过在这一场夺位之争中也有一个人安然无恙的活了下来,手握重兵却完全没有当皇帝的念头,不管自己的兄弟们怎么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他都无动于衷,不加入任何党派,谁做皇帝他都一样效忠。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在九龙夺嫡之中生存了下来,且得到了新皇帝的重用,被称为是康熙皇帝最聪明的儿子,这个人就是十二皇子胤裪,也是康熙的儿子中最长寿的一个。

十二皇子出生于1685年,不过他的生母家世并不显赫,所以位分不高,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宫女手上,十二皇子长大以后也非常尊敬这位一直抚养他的宫女,将她视为了第二个母亲。

而这个老宫女就是当年在孝庄太后身边的苏麻喇姑,也是康熙非常敬重的人,对于十二皇子来说,拥有这样一位养母比其他家世好的妃子更有好处,毕竟对于苏麻喇姑来说,她会全心全意对待胤裪,而不会为了争宠假装对养子很好,也正是因为十二皇子一直在苏麻喇姑身边,养成了他稳重谦逊的性格,也让他看清了皇权的残酷,只想要安安心心的做个纯臣就好。

从小到大,十二皇子都表现出对皇位不在意的样子,当然在皇宫里面很多人都会伪装,就像之前的四阿哥,看上去寄情山水、喜好农耕,但事实上却在谋划夺取皇位。

而十二皇子却是着的不在意皇位,在康熙皇帝去世的时候,手握重兵的胤裪拒绝了其他兄弟抛出的橄榄枝,明确表示不参与争斗,谁做皇帝他都会效忠。

后来四阿哥继位,也就我们所说的雍正皇帝,因为常年致力于争权夺位,导致雍正皇帝极其多疑,他不相信身边的人,尤其是那些曾经能够抢皇位的兄弟,所以在他成为皇帝之后的几年,几个皇子都以各种的理由被贬职和削爵位,但是十二皇子毫不在意,对他来说权位名利都不重要,能够有一个安居之所就可以了。

时间一长,雍正对这个弟弟也放下了戒心,胤裪成为了当时少数得以善终的皇子之一,而到了雍正的儿子继位之后,胤禛被封为了亲王,安稳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很多人觉得胤禛能文能武完全可以争一争皇位,毕竟养母苏麻喇姑在康熙的心中地位很高,有了这一层关系,皇帝也会对这个儿子更加亲近,甚至有人觉得胤裪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

其实不然,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胤裪本就是一个不在意名利地位的人,这样的人做皇帝对他对百姓都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安安稳稳的做一个纯臣,效忠自己的哥哥,辅佐他管理好这个国家,这样的生活会更适合胤裪,毕竟生在皇帝,只要他不生出谋反之心,他就会一生无忧,从后面乾隆对他的看重也说明了胤禛的选择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