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也有“酒吧”?通过“榷酤”制,还产生了三种属性的音乐

2020-09-07 18:27:26 作者: 宋代也有“酒

“榷酤创始于汉,至今赖以佐国用。”宋人周辉对于酒的认知,按照他的描绘,就不仅仅是让人们放纵的一种工具,而且还是一种国家战略物资。在汉武帝手中,盐铁酒官营使得就成为了国家的重要收入来源,一直到宋王朝时期都是如此。

从这一句诗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出,中国古代特别是宋王朝时期,对于酒有着很强烈的依赖,而且还上升到了国家的高度。

不过,宋代的酒的管理制度与汉代完全不同,汉代是纯粹的暴力收税行为,而宋代则更多的演绎出了一种文化和规矩。

例如就有学者明确指出,在宋王朝时期,其实就已经有了一种所谓的“酒吧”制度,在这里可以进行税收,可以进行娱乐。甚至学者还认为,通过“榷酤”制,居然还产生了三种属性的音乐。字里行间既让我们看到了宋朝酒文化的奥妙,那么这种奥妙到底有多精彩呢?

一、宋代的“榷酤”制

宋朝对于酒的管理制度统称为榷酤制,这个制度最早来源于汉武帝时期,那时候武帝为了集中所有的力量对付匈奴人,所以对盐铁进行官方管制。

当年汉武帝靠着这种方法,通过桑弘羊的运算方式获得了巨额的资金,把匈奴打得落荒而逃。不过当年汉武帝的手段过于粗暴,因此曾经一度导致了国家经济的萎缩和社会活力的下降。

到了宋王朝时期,酒的影响进一步提升,而且就成为了大家所必需的产品。在《水浒传》中大家也能看出这一点,不论走到哪里,好汉们总要一坛酒,没有酒就没有了故事,也就没有了人生。因此,宋朝对于酒的方面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并且还形成了一种更加有趣的管理方式。

根据《宋史》记载,宋代官员对于所有的酒文化进行官方管理,和当年的汉王朝一样,所有的酒必须有官方的烙印,不然不得发售。

但是,宋朝却并没有像当年那样管的那么严格,宋朝的“酒吧”管理分为两个级别,一个级别是政府官员直接进行管理,这是第一层机构,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是官员,吃朝廷俸禄而且必须要考核。

每一次这些人都会从上层得到目标,每到一个季度的时候必须要完成多少的上交量,否则的话就会降职,甚至因此还要连累家人。

但我们都知道,宋朝的官员有一个特色,官员人数过多,而且官员基本上不会干事。所以这些政府官员与上层领导就打了一个商量,他们表面上的说法就是官方经营会压制社会活力,而且竞争能力不行。

因此,他们提议建立一个二级管理机构,那就是由官方管理授权,然后把权力下放给民间商人,让他们去贩卖。但是政府掌握着图章,而且这些人必须要上交巨额的赋税,而且还要完成第1级官员所需要的交易量。

不得不说,当年宋朝的这一方式很偷懒,但的确形成了一个不错的管理制度,比后来清朝的官督商办领先了好多年。于是就在这一背景之下形成了所谓的“榷酤”制,这一制度也被现代学者称为宋代的“酒吧”管理制度。

二、官督商办的运作

相比较于清朝的官督商办,宋朝的这种两级管理制度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官府再怎么有实力,也根本弄不清楚市场的变化,而且经常性的容易导致价格过高进行垄断。

但是进行民间的外包以后,这些商人能够及时的观察市场的变迁,而且尽可能的让这些酒的价格变得更加便宜。

因此,在宋王朝时期酒就变得比较便宜,因此很多人都能喝得上酒,就好像很多人都能在夏天用的上冰一样,这才有了《水浒传》里面的那些英雄豪杰们的动不动喝酒的行为。

不过政府也不是吃素的,虽然商人接过了使用权,但是酒的配方与酒的合格性还在政府手中抓着。按照《宋史》的记载,所有酒的酒曲都是由官方提供,由于技术的问题,所有的民间商人都很难仿造。

而且,所有的酒必须要盖上政府的印章才能发售,因此偷税漏税或者假冒伪劣产品很难产生。

因此,在当时政府通过这些商人获得了足够的市场动力,而且也获得了相当的收益,同时也不需要担心这些商人会偷盗官方技术。

根据史书记载,宋朝通过酒的贩卖收入居然已经达到了15%以上,这些收入还不包括税收和酒曲的贩卖收入。

而且在历史上,关于“酒吧”的据点,还有民间的二级承包商也数量急剧增加,卖酒的据点,包括官方数量,在神宗年间就已高达1400多个,至于说二级承包商的数量,那也是全国遍布数不胜数。

由此可见,宋朝“酒吧”也是比较常见的,而且给政府创造了巨额的收入。

三、酒吧的文化延伸

不过虽然卖酒的制度已经规定了下来,但是,在卖酒方面的的经济手段却没有规定,所以民间的承包商们则是绞尽脑汁进行各种各样的变通来招生意。

在这一过程中,真正的酒吧文化概念开始登场,因为大家在推广酒,做生意的同时,开始在酒楼里面进行音乐卖唱。这些音乐卖唱分为三个属性:

第一种是直属性。在官方经营的卖酒场所里面,为了招收生意,于是就会和教坊司的人沟通,让那些犯罪的官妓出来卖唱。

第二种则是雇佣属性。这类音乐卖唱者大部分都是民间经营的酒楼,请的某些大牌人员。一般来说,这类人水平最高,吸引力最足,不过成本很高。

第三种是最常见的,自由属性。在《水浒传》里面,鲁智深曾经帮助一对卖唱的父女打了镇关西,这类卖唱的父女就是自由属性,在酒楼里面卖唱赚钱与酒楼有着合作关系,但没有雇佣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