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征战多年,他的兵是从哪里来的?说出来别不信

2020-09-07 17:33:32 作者: 曹操征战多年

三国演义之所以非常受到大家的喜爱,很大的原因是这个历史演义能够给大家呈现出一个规模宏大的历史时刻,这个时间段不像春秋战国一样复杂,但是又不像水浒传一样格局小,恰到好处的规模使得它受到人们的喜爱。

三国

但是根据历史书上记载,三国时期中国不光经历了饥荒,而且瘟疫横行。死了很多人,但是三国演义中曹操的士兵经常就超过十万规模,攻打赤壁的时候就有八十万之多,曹操的这些兵是哪里来的?有这些来源。第一个来源是征兵,这是一个使用最为普遍的方法,征召平民参军。当时中国正处在饥荒中,参军就意味着能吃饱,所以就有很多人参军。

第二个来源是收编黄巾军,当初曹操在征讨黄巾军的时候,连战连捷,黄巾军的首领非常害怕曹操就表示想要投降,曹操就收编了他们,这样一来就曹操就有了将近二十八万大军,这些人成为了曹操打天下的重要士兵来源。这些人被称为青州兵,他们直到曹操死后还在为国征战。

第三个来源是名门望族自己养的士兵,这些人又被称为私兵,负责保卫家族。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许褚手下的许家军,在许褚投靠曹操后,这些人也加入了曹军。这些士兵勇猛善战,武艺高超。后来成为了曹操的亲卫军。

第四个来源是收编少数民族的士兵,其中曹操在征讨马超的时候,为了对马超进行包围,就邀请匈奴和乌桓参加战斗。马超的军队中也有大量的羌族人。第五个来源是建立制度,把国内所有家庭分别编成组,让他们互相监督,要是有人逃兵役,就把所有人杀死。这样就没有人敢逃兵役了。正是这五个来源,曹操的军队有了源源不断的兵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