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联: “三国魏蜀吴, 天下九州鼎足三分”下联空前绝后!

2020-09-07 17:32:43 作者: 上联: “三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分三国,当然了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讲,如果从地域划分来说天下就被“魏蜀吴”分为九个大州了,它们分别是:“荆州,兖州,雍州,青州,冀州,徐州,豫州,扬州,梁州”当然也有人说,在三国时期实际上天下是划分成了13个州,不过这都不必太过于计较,总之九州泛指整个中国,也就是天下的意思。在汉末三国时期,最终整个东汉一国分为三国,“魏蜀吴”可以用一句对联来形容!上联:“三国魏蜀吴,天下九州鼎足三分”既然有上联,那么下联到底是什么呢?这得要从东汉末年说起了…

东汉末年,朝廷昏暗,宦党作乱,外戚专权,导致国不成国,民不聊生!这都不算什么,自从西凉董卓祸乱朝纲以来,不但废除了之前的幼帝,还重新立了汉献帝刘协,而实权则是掌握在董卓的手中(刘协实际上是董卓的傀儡)人间犹如地狱一般。

?虽然大汉江山不稳,但此时仍然有许多爱国之士,曹操,刘备,诸葛亮等,都是他们之中的典型代表!特别是曹操,冒着生命危险去刺杀董卓,虽然失败,但其声望立马暴涨!之后也是曹操带动18路诸侯讨伐董卓,善恶到头终有报,董卓最终死于三姓农奴吕布之手。

不过此时,天下大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曹操在众多诸侯的势力较量之中最终取得光辉成绩,不谋士郭嘉的帮助之下,一统了中国北方,并占据着“幽,青,并,冀等州”虽然占据大半江山,然而曹操并对不此满足!我们都知道,曹操素有大志,也是公认的治世之臣,他的目的是一统中国,当一回秦始皇!

?公元208年,曹操亲率大军攻打刘备与孙权。不过此时,落魄的刘备刚得到了被世人称之为“卧龙”的神机军师诸葛亮,可以说是信心暴涨,面对曹操的兵锋,不但不认怂!反而声称“吾与国贼,势不两立!”最终诸葛亮实现了他的第一道战略“联吴抗曹”并且在周瑜鲁肃等人的紧密配合之下,实现了战略同盟,由于曹操大部分兵马是北方人士,去到南方很多水土不服,很多士兵都生了病,导致战斗力大打折扣,并且是在江上交战,这对于陆地的精英部队,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加之,孙刘帐下猛将如云,将士都是视死如归,最终曹操在赤壁大败!因为曹操的大败,奠定了三分天下之基础。

公元214年,刘备终于得到益州,并且此时五虎上将之首的关羽镇守着荆州,而孙权占据着“扬州,交州”曹操着同样占据着“幽,青,并,冀等州”三分天下已然形成!公元219年,曹操与刘备争雄于汉中,曹操大败而归,不过此时关羽孤军冒进,遭到曹孙的联合围攻,最终身死于临沮,而之前关羽所占领的用武之地荆州,也就丢失了!不过此时孙权领土再次扩大!天下众雄唯剩,孙,刘,曹。公元220年,曹操因病去世,曹丕称帝,而此时刘备刘皇叔,为了讨贼兴汉,次年也在成都称帝,并颁发东征孙权的诏书!虽然师出有名,但却遭到夷陵惨败,几乎败掉蜀汉10年奋斗成果!痛矣!悔矣!刘备最终在公元223年撒手人寰。

?公元229年,孙权称帝。而此时正是诸葛亮北伐曹魏的时刻。可惜的是,虽然诸葛亮倾心竭力,但最终还是兴汉失败!而此时司马懿见缝插针,在诸葛亮死后,将近经过20余年的努力奋斗,不但拿到了曹魏实权,而且还成功培育了“司马师,司马昭”最终在公元280年,其子孙司马炎一举灭掉东吴,统一了全中国!建立晋朝!由此,上联:“三国魏蜀吴,天下九州鼎足三分”的下联就不难得出了,“一门三司马,剿平四海一统环宇”这里的三司马分别指“司马炎,司马昭,司马师”当然司马懿的功劳是最大的,作为司马家之始祖,他甘愿为子孙作嫁衣!

关于下联,朋友们还有更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