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的惨败可谓是打断了蜀国的脊梁,太惨了

2020-09-07 17:28:57 作者: 夷陵之战的惨

公元219年,关羽被杀的消息传到蜀中,刘备悲痛欲绝,不顾群臣反对,执意起兵伐吴。不幸的是,张飞在伐吴前夕竟然也被杀害,张飞成为伐吴损失的第一员大将,可谓是出师不利。至此蜀国五虎上将已去其二,加上黄忠此时已经老矣!闻名天下的大将只剩下赵云、马超、魏延,三人又要镇守地方,可用于伐吴的大将基本没有。

刘备伐吴

那么刘备伐吴带了那些将领呢?在《三国演义》中,有名的是黄忠、张苞、关兴等武将,可在史书中,刘备带了蜀汉大多数中层将领,如黄权,马良、张南、傅肜等,这些将领是没有五虎上将名声大,但他们大多数为智勇双全之人,是蜀汉军队的中坚力量。

关羽张飞

但在这场伐吴之战中,黄忠、马良、张南等十余名将领相继战死;黄权由于归路被断,最后无奈投降魏国;刘备则是"仅以身免",狼狈逃往白帝城,蜀汉六十万大军死伤无数,此后蜀国进入长达五年的动乱期,蜀国几乎到了毁灭的边缘。

夷陵之战的惨败,蜀军中层将领几乎被一网打尽,在诸葛亮要北伐时,蜀军竟然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的人才困局,要知道,廖化当时已经是一个老人。偌大的蜀国,竟然让一个老人为先锋,可知蜀国人才之困难。这样的局面就是夷陵之战的后患啊!

火烧连营

刘备占据荆襄、益州之地,打赢汉中之战后,让人看到了光复汉室的希望,荆州的丢失、夷陵之战的惨败彻底扼杀了光复汉室的可能。

我们知道决定一支军队强弱的关键就在于中层将领,中层将领就如同躯干,躯干都没有了,大脑发出的命令怎么执行。

白帝城托孤

夷陵之战是刘备一生无比惨痛的的一场大败,刘备从此卧床不起。刘备一生经历了无数失败,为什么这一次他就挺不过去呢?我认为这场失败放在曹操身上,曹操也挺不过去。赤壁之战,曹操是惨败,但曹操损失的主要为荆州投降的兵马,自身的损失并不大。而对刘备来说,这几乎是毁灭性的,这就是釜底抽薪啊!我只能感慨太惨了!好好的局面,就这样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