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密旨,常使经营”,河北转运使为何更受宋朝统治者重视?

2020-09-07 17:26:30 作者: “授之密旨,

宋朝的转运使是在中央政府和府州军监之间的权力机构的掌管者,是中央和地方进行联系的重要纽带,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各地的转运使职责也有些不一样。

对于河北转运使有这样的描述:"转运使虽合专掌钱谷,不与兵戎。然河北事体不同他路,故授之密旨,常使经营。"

所以河北路本就是西北重要三路中的一个,更加受到了宋朝统治者重视,所以河北转运使也是受到国家更多重视,那是什么为何让宋朝如此重视河北转运使,造成河北转运使比其他地区的转运使重要这么多,以至于"河北有警,则十倍陕西"呢?

1、 宋朝转运使职权较大,作用非常明显

转运使起源于唐朝,主要原因是要应对当时的长安粮食危机,为了将江南地区的大量的多余的粮食运送到长安,所以转运使就临时出现了。

并且在以后的发展中,转运使管理不仅仅是粮食,还有钱财、盐等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到了宋朝之后,转运使的职权非常大,作用也非常明显,这是宋朝统治者十分重视转运使、重视河北转运使的首要原因。

宋朝在建国的时候,为了应对多地的战乱,也就延续了前朝的制度,设立了转运使,到了宋太宗统治的时候,他吸取了前朝的教训,为了避免藩镇林立威胁宋朝统治的局面出现,所以他就决定将转运使这一制度长期开设下去。

因而这时候河北的转运使也就安排上了,为了维护国家社稷而开设的制度中的人员自然就会受到皇帝的关注多一点。

宋朝的转运使一开始只是掌握管辖区域内的财富,但是随着宋朝皇帝对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一再地将转运使的职权给扩大,具有了多种权力,例如监视地方官员的权力和地方上的人事任命权等。

如此一来,转运使的权利就非常大了,河北转运使也不能例外,拥有了巨大的权力就有可能出现一些滥用权力的事情,所以宋朝统治者一定会重视转运使的工作,尤其是河北转运使的工作。

随着宋朝皇权的不断集中,转运使逐渐变成地方上皇帝的权力代表人,可以称得上是地方上的皇帝,所以这样一来,转运使就可以把地方官员的各种给抢过来,河北转运使也可以如此,因而就造成了转运使自己独揽大权,造成地方上存在很多的弊端难以解决。

转运使作为皇帝的权力代表人,在地方上几乎算是拥有最高的权力,既可以监察别人,又可以抢夺别人的权力,所以转运使本身就会得到皇帝独特的关注,所以河北转运使作为离皇帝比较近的转运使,自然会更加受到皇帝的关注和重视。2、 宋朝国家版图中河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经过历史的变迁,中国才有了现在的版图边界,而在宋朝的时候,河北不是现在河北省,而是当时宋朝北部的边境。

就是河北,大体区域划分是南面靠着大河,北面的边界和幽朔相接,东面濒临海洋,而西面就是宋朝的门户之地,所以河北在当时宋朝国家版图中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而作为河北的转运使自然会受到皇帝的极大关注。

宋朝的统治者对于河北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非常明白的,所以在传统上就有一种"某契丹,先河北",意思就是契丹要想进攻宋朝,就必然要从河北这块土地上先经过才可以。

另外,即使当时昏庸如宋徽宗的皇帝,也非常明白"河朔两地"的重要性,为了保护这块在地理位置上非常优越的地区,就势必要将转运使好好看管,所以河北转运使得到的当时的统治者的关注度就上去了。

河北的重要性从宋朝建立之前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在地形政治上来说,在五代十国的时候,等到燕云十六州被契丹占领后,最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就只剩下了河北,这就像是中原王朝和少数民族之间的最后一块缓冲地,只要哪一方能够过了这片区域,对面的王朝就可以像是煮熟的鸭子了。

所以当宋朝建立后,鉴于前朝对于河北的重视程度,宋朝的统治者也十分重视这块区域,在爆发的数次与少数民族的冲突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在争夺河北这块区域的领土权。

宋朝把这最后一块缓冲地视为是自己王朝防御契丹等少数民族入侵的前线,因而在宋朝把河北地区纳入囊中的时候,非常重视河北路的转运使。

上文说到转运使拥有非常大的权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是皇帝的代言人,所以在河北地区的监察和财政上肯定可以好好的工作,达到保护这个要地的目的,所以宋朝的统治者会很重视河北路转运使的工作质量,对河北转运使也就更加关注。

河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他的重要性,再加上河北地区的地理环境也相当不错。

宋朝的河北地区大致位于现在华北平原地区,平原自然就有了得天独厚地发展经济的优势,肥沃的土地养育了很多平原上的人,还有母亲河——黄河的灌溉,从古到今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农业区和人口密集区,所以在一层面上,宋朝的统治者也会非常注重河北转运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