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婆婆 照料瘫痪“儿媳”18 年

2020-08-26 04:25:41 作者: 善良婆婆 照

豆淑容与唐惠琼在一起。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文/图

百善孝为先,小辈孝敬长辈,是优良传统美德。然而在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高塔村,却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媳妇唐惠琼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受伤,长期瘫痪在床,并且与丈夫离婚。然而,婆婆豆淑容却把她视为亲生女儿,18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用坚守和执着撑起一个家庭,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一次意外事故 导致全身瘫痪

1998年,23岁的唐惠琼嫁给了高塔村的陈光兵,一家4口全靠土地“刨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自从儿子出生以后,日子过得更显紧巴。于是,唐惠琼便与丈夫陈光兵商量,让他到省外打工,自己留守在家里种田,既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还可以在附近做一些零工。

然而,2002年2月的一天,在附近一家石膏厂务工的唐惠琼被石膏粉压伤,经医生确诊为脊椎骨断裂,被评定为一级肢体重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成天不是瘫痪在床,就是在轮椅上过。绝望之际,时年60岁的婆婆豆淑容劝慰唐惠琼说:“你嫁到我们陈家,就是我们陈家的人了。虽然我儿子不在家,我照顾你是一样的。只要有我吃的,就少不了你半口。”从此,豆淑容挑起了照顾唐惠琼和家庭生活的重担。

豆淑容既要下地劳作,还要照顾媳妇、打理所有家务,但唐惠琼觉得:婆婆逐渐上了年纪,再这么熬下去,迟早也会被拖垮。于是,唐惠琼对婆婆说:“妈,你为我这么劳累,我都不知咋个报答,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我同孩子他爸离婚,一来可以为家里添个帮手,二来也可以减轻你儿子和你的负担。”

“孩子,你可千万别这样想啊。过去你对我孝顺,现在你成这样,儿子又不在家,我不照顾你谁照顾你?!只要我还做得,你们离婚的事就别提了。”可唐惠琼仍然坚持离婚,最终婆婆才勉强松了口。

婆婆悉心照料 犹如温暖阳光

自从陈光兵与别人成家后,每年回家的时间仍然较少,而离了婚的唐惠琼还是住在这个家里,婆婆豆淑容一样把她当儿媳妇看待。

“我婆婆少文化,但明事理,很善良。”唐惠琼眼眶湿润地告诉笔者,“自从我瘫痪卧床开始,婆婆就为我煮饭端饭、洗脸洗脚、穿衣梳头、擦背洗澡、换衣洗被,还推着我坐三轮车到野外散心,从各方面把我照料得巴巴适适,生怕有什么闪失。到现在18年过去了,婆婆从没一句怨言,为我操碎了心,把我照顾得比亲闺女还周到啊!”

“既然你儿子与媳妇都离婚了,就意味着你与媳妇也没有了关系,可你为啥还巴心巴肝地照顾她呢?”面对左邻右舍的不解,豆淑容回答得很干脆:“当初儿媳为了这个家才去打工,伤残后受尽痛苦折磨,我这当婆婆的怎能看着不管,又怎能忍心抛弃她呢?”豆淑容说,“等我老了走不动了,那就让孙子们来照顾她。”

在豆淑容精心呵护下,如今的唐惠琼不仅健康状况明显好转,而且性格比过去变得坚强和开朗多了。“现在我能一个人从床上支撑起来坐到轮椅上,而且还能做一些煮饭、洗菜、洗碗、洗衣之类的轻活。”唐惠琼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我出事故那年婆婆才60岁,到现在她已是78岁高龄的人了,以后我要加强身体锻炼,既要有滋有味地活着,又要减轻婆婆的负担,来报答她的恩情。”

各方关心帮助 传递社会大爱

“我家能够支撑到现在,少不了政府关心和各方相助。”豆淑容告诉笔者,“我儿媳伤残以后,村上除免去全家的水、电费,还为我争取办理了低保。此外,区残联还为儿媳送来专用轮椅。这不,村民小组长陈远清看到我家院坝和门外的路面不平,他就自带锄头来帮助平整,说是让唐惠琼坐轮椅活动方便。更使人感觉温暖的是,如果到了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我还在田间干农活没有回来,邻居就会主动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给我媳妇端上门来,有时还塞给她一些零用钱。尤其是逢年过节,这拨去那拨来的走访关心,送来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我和媳妇都铭记在心!”

笔者在这个特殊家庭采访时看到,留守在家的豆淑容婆媳俩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过去居住的破旧房已改建成了新房。在房前路边院坝里,豆淑容边为媳妇洗脸边告诉笔者:“这新房子是我在外务工的儿子自筹和借款20多万元新修的,今年21岁的孙子读书也很争气,从念大学到部队服役表现都很优秀;我女儿贴补了一些家用。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儿子即使与唐惠琼离了婚,还经常打电话回来关心问候,一家人和睦相处,日子越过越好。”

这些年,豆淑容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东坡区“最美母亲”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一个个荣誉称号,正是对一个农村善良母亲照料儿媳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