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延迟退休年龄新消息 社科院提出弹性退休制

2020-08-06 19:21:39 作者: 2020延迟

  相信有很多在职工人希望早日退休,早日退休不仅可以提前享受幸福生活,还能早拿养老金。当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有专家就提出“延迟退休”制。

  据统计,截至去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约2.5亿,65岁以上老人约1.8亿。根据中国发展预测,到2050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将接近3.8亿。

  随着人口逐渐往老龄化转移,也相当于未来拿养老金的人数会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劳动力却在下降。据统计,00后与10后出生的人就比80后与90后出生的人少了近1亿。这也意味着将来我国劳动力也会下降,而退休老人数量的增加,将来我国的养老金支出将面临压力。

  早在2017年,人社部曾提出“延迟退休”方案。不过,至今没有提上日程。有不少女职工对“延迟退休”表示不满,她们认为原本50岁退休就够晚了,如果再推迟几年,身体肯定会吃不消,毕竟当前有很多女性在45岁以后就很难找到工作了。

  根据人社部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领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超8000万,而这些人的平均退休年龄不足55岁,这不合理。当前有不少国家退休年龄都超过62岁或65岁,我国过早进入退休生活,是劳动力的损失,并且对我国养老金的储备会造成很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