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检大观园后,薛宝钗安排湘云住稻香村,她安了什么心?

2020-09-07 16:29:25 作者: 抄检大观园后

宝钗要搬出大观园,只是虚晃一枪,没想真的不回来

抄检大观园后的第二天一大早,薛宝钗就让湘云去找探春,然后让湘云和探春一起去稻香村。薛宝钗安排好湘云就来到了稻香村,向李纨辞行。此时尤氏正在李纨这里洗脸。宝钗说:

“我今儿要出去伴着老人家夜里作伴儿。要去回老太太,太太,我想又不是什么大事,且不用提,等好了我横竖进来的,所以来告诉大嫂子一声。”

宝钗不去向老太太汇报自己要搬走,就是怕自己一说,真的不能回来了。她和李纨说,是因为她知道李纨怕担事,会苦留她继续住在大观园。

宝钗没想到李纨的挽留太勉强,宝钗只好安排湘云住在稻香村

宝钗想错了。当她看到李纨和尤氏的表情时,就知道自己这招棋走错了。

李纨听说,只看着尤氏笑。尤氏也只看着李纨笑。

李纨和尤氏妯娌相视而笑,心照不宣,谁都没说话。直到尤氏盥沐结束,大家开始吃面茶。

李纨才笑着和宝钗说回家住一两天还进来,“别叫我落不是。”

宝钗真是聪明人,她一见尤氏和李纨的表现,就知道,她们并不喜欢自己。自己骑虎难下,但是话已经出口,就只能搬走了。宝钗勉强笑道:

“落什么不是呢,这也是通共常情,你又不曾卖放了贼。依我的主意,也不必添人过去,竟把云丫头请了来,你和他住一两日,岂不省事。”

宝钗跟李纨说,让湘云住到稻香村。宝钗安的什么心呢?

宝钗和尤氏等解释:“我才打发她们(湘云)找你们探丫头去了,叫她同到这里来,我也明白告诉她。”

从宝钗的话里可知:此时湘云还不知道宝钗让她找探春,然后到稻香村,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

宝钗将湘云安排在稻香村安了以下的心思。

第一,希望李纨因为湘云,而苦留自己。

李纨也属于不干己事不插手的人,而且李纨喜欢清静,不喜欢有许多人。在稻香村里放一个话匣子湘云,李纨肯定不喜欢。宝钗希望李纨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接收湘云。而是死劝宝钗留在大观园,这样湘云就只能住在蘅芜苑,不必打扰自己。

李纨宁可接受湘云,也没劝宝钗回来。

第二,希望湘云跟大家说,不让自己走。

湘云把宝钗当作亲姐姐,希望跟她不分开。湘云乍一听到宝钗要走,让她跟着李纨,湘云肯定不会同意。而且湘云是个炮筒子,有什么说什么。湘云自己就会反对宝钗的安排。

宝钗没想到,湘云在稻香村一声没言语,她默默地接受了被安排在稻香村的事实。没有挽留薛宝钗,也没有反对和李纨住。

第三,宝钗希望探春也能挽留她留在大观园。

宝钗知道探春一心投靠王夫人,对宝钗也是非常看重。大观园写诗的时候,探春总是推举宝钗的诗。宝钗以为探春一定会以主人的姿态来挽留她。

正说着,果然报:“云姑娘和三姑娘来了。”大家让坐已毕,宝钗便说要出去一事,探春道:“很好。 不但姨妈好了还来的,就便好了不来也使得。”

“亲戚们好,也不在必要死住着才好。”

探春的话出乎宝钗的意料,探春简直是撵亲戚了。

宝钗的三个打算都落空了,她只好搬离了蘅芜苑。

结语:

搬走之后,宝钗不能住大观园了,她也不希望其他人住在大观园。于是她建议王夫人关闭大观园,省下一笔费用。果然后来大观园关闭了,当然流光溢彩的大观园,变成了衰草枯杨的荒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