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谋略:料事如神、很有见识的曹操是如何养成的?

2020-09-07 16:28:59 作者: 曹操谋略:料

一、曹操的料事如神与见识

1、拒绝伙同王芬叛乱

东汉末年,外戚与宦官交相掌权,天下大乱,冀州刺史王芬于是联合许攸、周旌等地方豪强,谋划废黜汉灵帝。

王芬等人在谋划废黜汉灵帝时,曾希望曹操加入他们,但遭到曹操的断然拒绝。因为在曹操看来,废立皇帝是天下最不吉祥的事。历史上,伊尹、霍光凭借执政大权,衡量轻重利弊、计算成败得失,加上同众人的愿望一致,故而能实现计划,成就大事。王芬他们只看到古人能轻而易举地取得成功,却未看到如今的困难。用这种非常的手段,想一定达到目的,一定会十分危险。

后来,王芬果然事败自杀。而曹操当时若是没有点见识,凭着一腔热血冒然参与其中,恐怕也要受到牵连。

2、断定何进必败

汉灵帝去世后,汉少帝即位,何太后临朝。何太后的兄长何进官居大将军,却处处受到宦官掣肘,因此准备诛杀宦官,但何太后不允许,事情陷入僵局。袁绍于是给何进出了一个馊主意,请董卓等外地将领率兵进入洛阳,以逼迫何太后同意杀宦官。

时任典军校尉的曹操听说后笑着说:“宦官古今都有,只是君王不应给予大权和宠信,让他们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既然要惩治他们,应当除去首恶,只要一个狱吏就足够了。何必要兴师动众去征召各地部队呢!假如要把宦官一网打尽,则事情必然会泄露,我看此事必定失败。”

后来何进事泄被杀,董卓进洛阳,果然把东汉朝廷闹腾得乌烟瘴气,从此开启了汉末军阀混战的序幕。

3、断定吕布无能

兴平元年,张邈、陈宫等趁曹操率部攻打徐州时发动叛乱,迎接吕布入兖州,兖州辖下,除了鄄城、范县、东阿三地仍然忠于曹操外,其他各县纷纷响应投靠吕布。

曹操听闻兖州出事,火急火燎地从徐州赶回兖州,却发现吕布在未能攻克鄄城后,竟然向西移驻濮阳。

由此,曹操断定吕布无能,不可能有什么大作为,说:“吕布一下子得到一州的地盘,却不能趁势占据东平,切断亢父和泰山的要道,利用险要的有利地势来与我对抗,反而回驻濮阳,我知道他没有多大作为。”

于是,曹操彻底放下心来,从容策划反攻吕布,收复兖州。兴平二年,曹操在钜野击败吕布,将吕布赶出兖州,收复兖州全部。建安三年,曹操又与刘备合力打败吕布,并将吕布处死。

4、奉迎汉献帝

在毛玠建议曹操“奉迎天子”后不久,沮授也向袁绍提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建议,却遭到了郭图等人的反对。

在当时,袁绍的势力远比曹操的势力强大,如果他要与曹操争夺“天子”,曹操即便知道“奉迎天子”有诸多好处,只怕也只能拱手相让。但袁绍缺乏远见,最后听取了郭图等人的建议,放弃“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才给了曹操机会“奉迎天子”至许都。

实际上,曹操准备奉迎汉献帝时,其部下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但因为曹操看到了奉迎汉献帝的诸多好处,所以才会力排众议,亲自前往洛阳迎接汉献帝至许都。换句话说,在奉迎汉献帝这件事上,曹操比袁绍更加有见识。

5、视刘备为英雄

早在建安四年,曹操就曾对刘备说:“如今天下的英雄,只有您和我罢了,袁绍之流,是算不上数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曹操说这话时,刘备实际上刚刚被吕布打败,失去了徐州,正是十分落魄之时。而且,为了迷惑曹操,刘备整日呆在家里种菜,韬光养晦,不理朝政国事。但曹操却目光如炬,能一眼看出刘备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人物,这是需要见识的。

建安五年,袁绍一方面自率大军在官渡与曹操对峙,一方面派刘备率兵前往许都附近骚扰。

面对这种情况,曹操决定亲自率部征伐刘备。曹操部下的许多将领都认为,如今与曹操争夺天下的是袁绍,现在舍弃袁绍而去征伐刘备,是因小失大。曹操却认为:“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必不动也。”

由此可见,在曹操眼里,刘备确实是英雄,是自己强劲的对手——即便刘备当时仍然依附于袁绍,力量还很弱小。而后来的历史事实证明,曹操的看法是对的,刘备的确是曹操一生中最强劲的对手。

6、看透刘表

刘表身材伟岸,少时知名,名列“八俊”之一。初平元年,刘表单骑入荆州,恩威并施,爱民养士,很快就在荆州站稳脚跟。之后又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先杀孙坚,后又常抗曹操,称雄荆江。

然而,在曹操看来,刘表不过是一个胸无大志的“自守之贼”,不足为虑。

建安八年,袁谭被弟弟袁尚打败,只好派辛毗向曹操乞降请救。曹操部下诸将都怀疑袁谭的投降诚意,认为曹操应趁机去攻打刘表,任由袁尚、袁谭自相残杀,等打败刘表后,再回来收拾袁谭和袁尚。

但曹操却认为:“我攻吕布,表不为寇,官渡之役,不救袁绍,此自守之贼也,宜为后图。谭、尚狡猾,当乘其乱。纵谭挟诈,不终束手,使我破尚,偏收其地,利自多矣。”于是就答应了袁谭的请求,出兵攻打袁尚。

7、断定袁尚必败

建安九年,曹操围困邺城,袁尚率军回救。曹军将领们都认为,袁尚的救援军是思归之军,人人都将拼死作战,应该暂时避其锋芒。此时,曹操又作出一个神乎其神的判断,说:“袁尚如果从大路来,应当避开;如果沿着西山来,则将被我们击败。”

后来,袁尚果然沿着西山向邺城出发,并在距邺城十七里的阳平亭滏水边扎营。晚上,袁尚军点火告知城中的审配守军。审配于是率军出城,准备与袁尚内外夹击,冲破曹军的包围。

曹操一方面派兵迎击审配,另一方面派兵去攻打袁尚。审配抵挡不住,只得退回城里;袁尚也被曹军击败,退到漳河拐弯处安营。曹操于是包围袁尚营寨,袁尚畏惧,乘夜逃走,退守祁山。曹操又进军包围,袁尚部将马延、张顗等临阵投降,袁尚全军溃散,逃往中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