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警惕冒充“银监会”诈骗

2020-09-06 01:47:31 作者: 【以案释法】

“有人模仿我的脸”

“有人模仿我的面”

现在居然还有人敢模仿银监会的红头文件

小伙子挺有想法啊

虽然文件中关键信息都模糊不清

然而还是有不少人都着了道

今天

网警蜀黍就来给大家揭秘一下这个拙劣的骗局

案例一

小A称,最近自己手头有点紧,就上网搜索了一些贷款信息。前几天,他接到了一个自称“贷款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称,最近公司推出了低息贷款业务,申请当天即可放款。如有意向,可加QQ咨询相关事宜。

添加好友后,小A表示希望办理低息贷款。“业务员”便发来一个二维码,要求小A扫码下载安装贷款专用APP。安装完成后,小A又按要求填写了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过了一会儿,APP显示小A的贷款已通过审批,放款却失败了。小A立即向“业务员”咨询,对方称,小A填写的银行账户有误,导致贷款被冻结,必须缴纳4500元“验证费”才能解冻,紧接着发来一份“冻结文件”和一个银行账号。小A看到,这份“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文件盖着公章,看上去很正式,便信以为真。

为了能尽快拿到贷款,小A立即转去4500元。可是,APP依然显示放款失败。着急的小A再次咨询“业务员”,对方称,需再转7200元“验证费”才能完成解冻。这时小A察觉对方可能是骗子,想要回“验证费”,却遭到对方拒绝,于是便报了警。

案例二

近日,某信用社接到以银监会名义发出的“邀请函”,函件称:“为加快项目合作进程,真诚邀请”部分银行“到银监会办理手续后接款”,由“放款方提供免责协议书,款项给充实银行财力”。“邀请函”后附有署名农联社及理事长“邀请函”和农联社“接款确认函”。

经确认,中国银监会从未以任何形式发出过此类“邀请函”,不会为任何所谓“接款事宜”办理手续或进行监督,此“邀请函”为不法分子伪造。

网警提醒

切勿轻信不法分子的利益诱惑及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不向来历不明的人物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以及在不能得到完全确认的情况下,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对于双方有频繁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之前也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同时妥善留存相关单据。

随时提高警惕,遇到自己不熟悉、不知道的情况,一定要先多方核实再采取行动;发觉可能上当受骗,不要存有侥幸心理,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及时联系有关业金融机构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