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不会但你会,能者多劳的你,开心吗

2020-09-06 01:45:59 作者: 别人不会但你

“技多不压身”这句话在为自己做事的时候也许是对的,但是在职场上,也许就成了伪命题,技多也压身,你的才华可能把你变成杂役,别人不会但你会,能者多劳的你,开心吗?

刚进媒体的时候,工作环境很落后,单位连几台像样的电脑都没几个,上网也只能是拨号上网,网速卡到常常忘记了自己是在上网,所以往来联系都是电话,接收资料稿件基本上都是传真和书信。

所以稿件处理就比较麻烦,很多人依赖于手写,会打字的人都很少。

我进去的时候,发现其实单位是有一台扫描仪的,只不过只有一个人会用,而且只会扫照片。

于是我便给电脑上装了图片识别软件,方便纸质资料快速转变成数字文本。但是没想到接下来就成了我的大麻烦。

以后所有人拿上资料就想着先变成电子版,然后在电脑上改写。但是他们却不学简单的操作,都来找我。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人接收了八十多页的传真资料,但是只需要写三四百字的小稿子,他却要我帮忙翻译,还有一个人拿了一页报纸,要我帮他翻译,但他只要上面的几句话。

当然是被我断然拒绝了,我给他们的回答是,要么自己学会扫,要么手写了再打字。

但是遗憾的是直到几年后,扫描仪被淘汰,大家都陆陆续续离职了,也没一个人学会,都还是厚着脸皮来求我。而人熟了,遇得多了,我居然也能忍就忍了。

技多也压身,你的才华可能把你变成杂役

离开媒体后,有人评价我是技多不压身,走哪都能做好。

但是事实上,我感觉到的也许恰好是“技多压身”。因为我会的太多,所以就会接受太多的杂事,有很多都不属于自己职责上的事,因为自己会,所以就被人当做我的举手之劳,一句话就帮忙解决了。

曾经有朋友调侃说,自己是装电脑、接网线、软硬件维修、办公软件使用什么都干,就连修门锁、捅下水管、扛水桶都是他的日常,而他的本职工作是文员。

不是因为只有自己会,而是因为自己做过了,别人就认为你能做,别人即便能做也不做。

所以说“技多不压身”这句话在为自己做事的时候也许是对的,但是在职场上,也许就成了伪命题,因为你的技能往往会将你的从业初衷改写。

当大家都忘记你的本职工作,而你又无所不能到处忙活的时候,你就成了一个打杂的,你显得无可替代,而且大家都喜欢你,但是你的业绩却一路走低。

每个人都需要学习,都需要有很多技能,但是在技能的使用上应该分清环境。

在你的职责之外,那些不需要你的技能也能做完的事,不妨拒绝,就如同那个拿几十页传真要我扫描的人,他不是学不会,而是缺德。

肃竹2020.9.5于勉县(原创作品,严禁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