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下完馆子,扔下一锭碎银子就走,店小二为何不拦?也不清点?

2020-08-06 18:57:04 作者: 古人下完馆子

明万历《大明会典》记载:“国朝赏赐用钞锭…铜钱、并银两与衣物等”。这是会典对于重大节日中财务支出的详细规定。

有关的历史记载说,万历皇帝是明朝众皇帝中最会花钱的,除了修建宫殿、寺庙进行大量的破财之外,对手下进行的赏赐也毫不吝啬。说白了,皇帝非常大手大脚,让白花花的银子往外流。

在一些电视剧中,也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具有主角光环的人在小店里放下银两之后,转身就离去,小二既不清点,也不拦人。是人物太有魅力,还是银两值钱?小二为什么这么做?这得从银子在我国商业贸易中的地位说起。一、中国古代货币的发展

在银子被当作货币物交换之前,代表货币作为流通的其他物品已经很多,且已经有超过4000年的发展历史。夏朝(约前2070~前1600年)是货币产生的萌芽期,到商朝时,货币正式出现。

当时的货币并不是黄金、银子、铜钱和纸币,更不会有电子支付,而是石头、贝壳、帛等。总之,种类很多,货币的计量单位也没有得到统一。

青铜器出现之后,铜币作为一种货币被流通,时间的推移,它逐渐取代了石头和贝壳,而帛则到了唐朝之后才消失。

秦朝的统一对于货币的影响非常大,秦王朝规定,统一全国的货币和其计量单位,全国36句只允许流通秦国时代的“秦半两”。从此,统一的货币第1次在我国出现,汉朝继承了秦朝的这个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流通“五铢”。

后来,唐朝所流通的“通宝”取代了汉朝的“五铢”,并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同时,在开元时期,又流行起开通元宝(一种很大个的银块,元朝将这些金银钱统一称为元宝)。

纸钞最早出现于汉朝,不过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纸币,只能算得上是一种用来集资的债券,更像是当今流行的股票的纸张证明。真正意义上的被用于流通的纸币出现于北宋,当时的人将之称为飞钱,主要是因为风能够将其吹走。

据考证,公元前六世纪至公元前一世纪,人们便发现了黄金,并运用到货币的流通中。不过这些都是国外的事,我国发现最早的用于流通的黄金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在秦国的一些考古发掘中,也可以挖出楚国所流通的货币。

其实,黄金在我国更多的是作为帝王的赏赐品,而非流通于民间的货币。依照它们的稀缺程度,黄金的价值最高,其次依照由高至低的顺序是银子、铜钱等。

总之,这些流通于我国的货币的发展史已经经历了4000多年的时间。缺少了黄金的流通,银子的地位显得非常突出,在明清之后,它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流通货币。那么它是如何被流通的,换做当今的价值又如何?二、银子的流通

很少有人知道,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银两是在明朝中期以后才全面流行开来的,从唐朝到明朝期间,我国的一些地方并不承认银子作为一种流通的货币物。

在汉代,政府和民间就开始制作银器,不过当时银并没有被当做流通的货币物用于流通。真正开始将银用于流通的从唐朝才开始,如唐明皇时期的“开通元宝”。

到元朝时,其统治的领域是中国历史上所未有的,中西方的交流也极其开放。在泉州等对外的特大贸易港的基础上,又出现了很多新兴的海外贸易港,银子开始用于与海外贸易的一种货币。

明朝中期,银子作为货币已经在全国普遍的流行开来,在与西班牙、葡萄牙等的贸易中,银子的流量更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其中,银子之所以被明朝大力的推崇,主要与当时的政策有关。明朝政府规定:“民众的税收、徭役等要折合成银两上交,政府官员的工资也由国家用银两作为支付”。清朝基本上沿袭了明朝的货币体制,执行银、钱并行制度。

总之,银子流通起来之后,黄金似乎早已被取代,多见于修饰品和各种建筑中。银子排在黄金之后,那用人民币去换算又值多少钱呢?三、银子与人民币的换算

至于银子和人民币之间的换算,由于朝代的不同而价格不同,相当于社会发展到不同时期,其同一货币也有不同的价格。如七八十年代的5毛钱相当值钱,可以吃一碗面,也可以理一次头发,而现在的5毛钱连公交都坐不起。

唐太宗时期,一两银子约等于1000文铜钱(一贯),当时的一斗大米只卖5文钱,所以一两银子可以买到200斗米。十斗为一石,即一两银子可以买到20石米。其中,终唐一代,一石约为现在的59公斤(约118斤),以当今的平均米价1.75元/斤来计算,一两银子约等于4130元人民币。

唐玄宗时期,由于出现通货膨胀而使米价上涨为10文一斗,因此可以算出,一两银子约等于2065元人民币。

到宋朝,据《宋史职官志》记载的“每斗(米)折钱三十文”与《宋史食货志》提及的“熙、丰以前,米石不过六七百”来看,一两银子可以换算2000个铜钱,一石米约为600-700钱,一两银子基本上可以买到4-8石的米。以宋代一石等于66公斤来算,一两银子就约等于924-1848元。

明万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买到二石米,当时一石等于94.4公斤(约377.6斤)。现在米的平均价格1.75来算,在明朝,一两银子约等于660.8元人民币。

清光绪年间,清政府发令规定,一两银子要有37.301克(现在1两有50克),以现在的纯银4.5元人民币/克来算,当时的一两白银约为167.85元人民币。

依照用换算方式来看,电视剧中随便拿出一锭银子都值非常多的钱。一个烧饼的价格最多也不会超过两个铜钱,所以店伙计是遇上大财主了,没必要去清算钱和阻拦别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