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铸就的“火车头奖章”

2020-09-06 01:45:31 作者: 平凡岗位上,

看了《平凡的荣誉》,我就想起了他,作为一个在职场的人,如果都像他一样工作,还有什么不可战胜呢?!

任某铁路公寓工班长的他是一个人实干家,他把乘务员当亲人,每天带领全寓员工为乘务员提供细致而体贴的服务,深受“大车”们的喜爱。

他1982年入路,30多年来,一直在在公寓工作,先后做过锅炉工、维修工、采购员、管理员。2008年,他担任了某公寓班组长。该寓是一个跨局大型公寓,日接待乘务员300多人次,有员工40多人。公寓位于城市市郊,交通不便。他家住市区,距公寓有10多公里。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买了摩托车上下班。每天,他总是最早一个赶到公寓,最晚一个离开。10多年来,他常常是披星戴月往返在家和公寓之间的公路上,现已骑坏了3台摩托车。

在他心中,公寓就是自己的一个家,每天想的都是怎么为乘务员服务好,几乎天天从早忙到晚。8年多里,他没休过一天年休假,每年的每个节假日,包括8个大年三十,他都是在公寓和乘务员一起度过。在他的带领下,公寓多次被评为段优秀班组,连续3年被评为铁路局集团“示范性公寓”,并被铁路局集团评定为管内目前最高级别的四星级公寓,给乘务员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从入路当公寓锅炉工起,他就把乘务员当亲人一样对待,服务热情而周到。担任工长后,他对服务工作抓得更加细致了,要求也更严格。他说:“公寓每天的接待供应都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叫班、饭菜、卫生、空调和服务五个工作质量,让入寓乘务员吃好、洗好、睡好,精力充沛地出乘”。每天,他坚持对公寓各个岗位的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并抽时间跟班作业,在现场抓好每一个服务环节。他自己对每一个住寓乘务员的情况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乘务员的名字,他脱口就出,乘务员的喜好如数家珍。在公寓,乘务人员突发伤病,他都要亲自送往医院治疗。一天,一机务段一位司机在机车上磕破了头,入寓后本想擦点消炎粉了事。他知道了,马上派车送他去医院,让刘“大车”感动得连说:“谢谢!谢谢!”

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颗心都交给了乘务员。他任工班长10多年多来,公寓收到各类表扬信、感谢信20余封,锦旗3面,感谢电话数不胜数。公寓每年接待乘务员12万多人次,从没因服务不到位而引发一起乘务员投诉。

多年来,他在总结自己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出一套提高公寓服务质量的“‘五字’工作法”。即:饭菜质量突出“精”、叫班质量确保“稳”、卫生质量抓住 “勤”、服务质量做到“礼”、设备质量落实“护”的公寓管理模式。这套办法切合公寓实际,实施后,整个公寓管理思路清晰,人员责任到位,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这套工作法受到了段里的肯定,现已在段内各公寓推广。

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得到入寓乘务员的认可和好评。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表彰:2012年,他被评为铁路局集团十大“岗位明星”。2013年,被评为铁路局集团“标准化先进班组长”。 2014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了他“火车头奖章”。 2016年,他又荣获了铁路局集团 “三十佳”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