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候慈禧睡觉时宫女太监有多累?不仅有体力活,还有技术活

2020-08-25 22:38:03 作者: 伺候慈禧睡觉

说起大清朝著名的女性,那非慈禧莫属。虽然说她始终只是最高政权幕后的人物,从没有真正坐于皇位之上。但慈禧太后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一行一动几乎都是按皇帝的规制来进行的。比如今天要讲的伺候慈禧就寝这点事,她的排场可是一点都不比皇帝小。

慈禧门外六个太监执夜,屋内八个人守着,到底是什么原因?

按照大清朝的规制,皇帝就寝是非常严肃的事,当然这里面不只是要翻哪位妃子的牌子,要睡哪间屋子那么简单。因为根据大清朝的规定,皇帝要以天下为重,绝对不能重声色轻江山,所以每天可以翻牌子,却不能让妃嫔在皇帝的房间呆一整夜。

所以,大清朝的皇帝有那么一点“孤家寡人”的味道,每天夜入子时,皇帝就必须将房间的妃子送回自己的宫殿,而他则必须孤零零一个人睡眠到天明。

不仅如此,皇帝作为天下主宰,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位,除了整个紫禁城的巡防侍卫之外,每个不同的宫门都会有不同规制的安保人员把守。而皇帝所居住的宫殿,就更是重兵把守,只是皇帝卧室之内,就会有16个人来守夜。

另外,皇帝的门外还会有六个以上的太监执夜,他们其实都是大内高手,有他们把在门外,皇帝屋内的16个人才可以轻松地分配工作,比如伺候皇帝更衣、执夜壶、剪烛花、候茶水等等。另外,这些人中必须有两个像门外那种身怀武功的高手,这是为了确保皇帝安全的万无一失。

不过,随着大清朝日渐凋零的产业形象,皇宫内的防御工事也开始有所松减,后来不知在哪位皇帝开始,就变成了为皇帝室内守夜之人只剩下8个。这也就是说,人员上足足裁减了一半。

慈禧当政的时候,大清朝就更加风雨飘摇了。但人家一点也不在意,真正的皇帝也没有她一行一动的排场,所以,当时光绪的帝位就不用说了,与慈禧相比,那是绝对的优越感十足。反正光绪有几个人伺候睡觉不清楚,但史料中显示慈禧就寝时必定是室外6人,屋内8人。

有人不解,慈禧既不会有重色之虞,也不用行皇帝之规矩,她为什么要用这么多人呢?难道是害怕有人刺杀她?

这还真有一点,毕竟当时慈禧手握天下,不要说得罪的人,就是那些改革者都想将她推下台。为了安全起见,慈禧可不敢忽略自己的安保工作。

但除此之外,慈禧为自己安排这么多人上夜还有其他原因。没错,就是规制,而且是按着皇帝的规制。我虽然不是皇帝,可我手握天下,我虽然不是皇帝,但我一行一动都按皇帝规制进行,甚至还要超越皇帝。

用现在的话来讲,这就是“范儿”,人家慈禧就这么大气,你们不服怎么样?我才不管你们的感受,谁让我不爽,我就让你活不成。因此,皇帝规制才是慈禧真正想要的,虽然一辈子无名,但实际排场那是一点也没落下呀。

屋内要留八个人,他们都干些什么呢?慈禧给他们的分工可清楚了

虽然说慈禧与那些男尊天下的皇帝一样,都非常重视室内人员的数量。但他们人员的使用上,却有着不同之处。比如说皇帝,最早是室内只有宫女伺候,而且是一级比一级大,离皇上最近的,肯定是最有职权的。

但这些人当中,除了皇帝离不开身的贴身太监之外,差不多都是宫女,这就说明皇帝室内放这么多人的目的,那就是伺候皇帝吃喝拉撒。

可是慈禧呢?她室内的人用途就各不相同了。首先,室内八个人的成分并不一样,其中有两个人是专门贴身指挥他人工作的,她们被称为女官。

然后,慈禧身边还会有两个嬷嬷,两个宫女,这都是专门伺候慈禧需求的,比如要喝点水,要换衣服,要起夜什么的。

另外,还有两个太监。人们是不是有些不解了?好好一个女性的寝室,留两个太监做什么?别小看了这两个太监,他们可不是普通人。看上他们就听命、跑腿的小差役,但事实上,他们身怀武功,一旦有危险发生,这两个就是关键时刻的替身:想要杀慈禧,先杀他们才行。

如此一看,人们立刻就明白了,其实慈禧室内最有用的就是这两个太监,其他的可有可无。真这么想你就错了,慈禧老佛爷是何等人物,伺候起来难着呢。

如果慈禧睡到半夜想要起夜了,从来不用说话,只是轻轻抬手,这时身边的宫女就要会意到。不然,那后果可有点严重。说轻了,是业务不熟练,要说重了,那就是玩忽职守,弄不好掉头也是有可能的。

不仅如此,慈禧睡不着的时候,那嬷嬷们就要出面了,陪聊,陪玩,甚至是陪睡都有可能。别想多了,这里的陪睡只不过是聊到老佛爷自然睡着而已。据说慈禧虽然在大臣们面前非常严厉,可在说得上话的太监、嬷嬷们跟前,那可慈祥了。

那女官们有何作用呢?给人分工完毕就只剩下偷着打盹了吗?想也别想,监督是一个重要的工作,谁做得到位,谁做得不到位,一旦发现在老佛爷后面,那就惨了。而且,万一哪个宫女不老道,摔个杯子,打个碗的,这可是惊驾的死罪,女官们一点也不敢忽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