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皇帝的龙兴之地,名字是何等的“祥瑞”,为何这里却弃之不用

2020-08-25 22:35:33 作者: 开国皇帝的龙

根据网络搜索的数据,商丘市在河南省地级市的经济实力中排名中等,就像周边其他的地级市一样是普普通通的平原地级市,显得是那么的平常无奇。但是在历史上,商丘却是有相当地位的地方,曾经有过数次辉煌。

最早的历史传说中的人物帝颛顼建都于商丘。成汤灭夏建立商朝初都南亳,其位置也在商丘。

周朝时周成王封殷商后裔微子启于商,称宋国,商丘为宋国都,因此也得名“宋城”。

清朝的商丘县域图

经历了战国时期之后的秦汉、三国魏晋时期、隋唐,商丘或为县、或为郡治、或为州治所在,在其他城市的历史上这也算是不算低的地位了,但是对于商丘来说,这却是它的“低谷”期。在五代后唐的同光元年(923年)初置的归德军节度使又将把它带入又一次辉煌。

归德府城图

30多年之后的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六月,大将赵匡胤任殿前都点检、兼宋州归德军节度使,驻地就在商丘。几个月后,他发动了兵变成为了皇帝,因为发迹于“宋州”,故定国号为“宋”,景德三年(1006年),宋真宗以商丘为帝业肇基之地升宋州为应天府。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建应天府为南京,为宋朝陪都。

归德府城详图

金朝承安五年(1200年),改称应天府为归德府。元明清均为归德府,商丘为府治所在。

其实上述文字里一直说郡治、州治、府治、军治在商丘,是为了符合今天人们阅读的需要,商丘一名在战国时期就已经不用了,有时叫宋城、有时叫睢阳,在不同的朝代称呼不同。直到明朝嘉靖年间重新改回商丘,此后,商丘一直是归德府的附郭县。

归德府域图

何为附郭县呢?因为在明清等朝代里,府一级的官员是不能直接管理基层民事的,他们只能管理县官,由县官管民。知府为管官的官,县官才是新民官。这样一来府治所在地也需要一个亲民官来管吧,所在也需要置一个县级机构,这就是附郭县的由来,郭即城郭,县附在府治里,就是附郭。

清初的归德府城

民国二年(1913年)时,为了加强管理,采取了废府州存县运动,归德府被裁撤,仅留附郭县商丘直属于河南省管辖。到了新中国时期,因为省管县由于交通、通讯、管理效率等方面的原因,在省与县之间还有一层专区、专属的行政机构,到了90年代之后则慢慢改为了地级市。商丘也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由县成为县级市,县级市为专区或者地区行署的所在地,后来又撤地设市,商丘就成为了一个地级市,按照与古代府县的对照,等于又回到了“府”的一级。

清末民初的归德府

虽然商丘的行政级别上去了,并且名字也来源于古代具有深厚历史意义的地名,但是彰显着大宋“帝王风范”的宋州、归德之名却失去了,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清朝的商丘县

此外,如果有人看上个世纪中期的地图和卫星图时,会发现今天的商丘市城区是分为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商丘古城,另一部分则是在陇海铁路火车站周边。

上个世纪60年代的卫星图片

设火车站地方称为朱集,原为商丘的一个普通小镇, 1913年陇海铁路修到商丘附近的时候,原计划车站设于归德古城北关,但因士绅居民以“破了风水”为由,站址只好选到了离古城15华里的朱孙集土寨墙南两里,1916年陇海铁路正式运营后为朱集火车站,1933年改名为商丘站。40年代的一张老照片显示商丘站下方还备注着归德二字。

其实备注着“归德”二字,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不久印制的地图上也普遍存在着。

1950年的地图

1955年的地图

由于朱集临陇海铁路,经济发展迅速。1949年3月,朱集镇设为了“朱集市”,与县级商丘市一起同属于商丘专区。1952年,商丘专区的政府机关迁到朱集。自此商丘的政治、经济由商丘古城迁至改称“商丘市”的朱集。

您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欢迎在文章底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