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武功尽失大彻大悟后的鸠摩智,能否修炼易筋经呢?

2020-08-25 22:34:29 作者: 《天龙八部》

鸠摩智在《天龙八部》当中,是一个比较受读者欢迎的角色,虽然他也算是一个大反派吧。但是在最后给段誉送了一波经验包,又大彻大悟成为了一代高僧,加之他在前面的剧情当中也当真没有说非常恶的行径,甚至于说全场下来他似乎都没有杀掉一个人。所以读者们对他的宽容度还是比较高的,他的粉丝也不少。

特别是在97年TVB版的《天龙八部》电视剧当中,老戏骨李国麟饰演的鸠摩智,被很多读者称为是不可超越的鸠摩智。TVB剧组有意让这个角色活跃起来,于是给这个鸠摩智增加了很多搞笑的台词和片段,例如高傲的表示“这世上能跟贫僧打成平手的没几个人”;还有面对慕容复说的:“岂有此理! 看在你爹的份上,小僧十招之后再取你狗命”让很多的读者从这个版本当中喜欢上了这个有点装比又有点逗比的鸠摩智。

鸠摩智作为吐蕃国国师,他还有一个称号,叫作大轮明王。为什么叫作大轮明王呢?首先我们看看明王是什么意思,这个是一个佛教用语,明则乃智慧的光芒,王是对能操控世间万物、现象的人的尊称。而明王这个词的意思则是

借佛的智慧光明摧破众生之烦恼业障

而大轮明王的话,主要是因为鸠摩智是在吐蕃国大雪山的大轮寺当中。他在大轮寺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精通佛法,有大智慧,每五年开坛讲经说法,就连西域天竺各地的高僧都会来听他说法,在这些天竺高僧眼中,鸠摩智就是佛的化身,而同时鸠摩智的武艺高强,正好是符合了菩萨的忿怒尊形象,故此被称为是大轮明王。

但是在很多的朋友眼中的话,鸠摩智是绝对算不上一个佛法高僧有大智慧的人的。佛教三毒贪嗔痴,鸠摩智贪武学,痴武学,说鸠摩智是一个坏人,很多人是不认同的,但是说他是一个好人,也会有很多人嗤之以鼻。我们如果真的对鸠摩智下定义的话,他应该是一个痴迷于武学,为了武学可以不择手段的人。鸠摩智在吐蕃国,要名望有名望,要定位有定位,可以说是站在了吐蕃国的巅峰,没有什么好追求的了。但是正是这样一个人,抛却了功名利禄,远赴中原,不为权,不为财,只为那些绝世武学一次又一次的出手,这种求知欲简直是令我都有些感动了。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痴迷武学的人,却因为强行修炼《易筋经》(新修版当中改为了强行将七十二绝技融为一体)最后走火入魔,将一身的功力化作了段誉的经验条。这个可以说是将鸠摩智一直以来的精神支柱给抽走了,但是也正是因为他将武学看得太重了,在失去了之后才得以大彻大悟,成为了一代高僧。

但是很多人在看到这个场景之后就有一个想法。这个时候的鸠摩智内力尽失,同时又已经大彻大悟了,是否已经勘破“我相、人相”,心中不存修习武功之念。如果这个时候的鸠摩智去修炼《易筋经》的话,他能够成功吗?

我们先来看看能够修炼成功《易筋经》的几个人,金庸全书当中有记载的修炼成了《易筋经》除了二世祖慧可这样的级别的以外,就只有少林寺的疯僧、游坦之贤、方证大师、令狐冲这几个角色了。但是方证大师和令狐冲所在的《笑傲江湖》当中,修炼《易筋经》的门槛已经变成了简单的勘破生死了,没有那么高深莫测了。而《天龙八部》当中的游坦之所修炼的也在新修版当中改成了神足经,而少林寺修炼成《易筋经》的疯僧也在新修版当中被删除了。

少林寺疯僧修炼成《易筋经》是因为他天生就疯疯癫癫的。而他师傅强行修炼《易筋经》怒而坐化,疯僧捡起了师父遗体旁的经书修炼起来,成为一代高手。但是因为他疯疯癫癫的,也没人知道他修炼的是《易筋经》。而游坦之在改版前修炼成《易筋经》的也是因为不是想要练功,只是因为呼召体内的冰蚕来去出没,感觉很好玩,无心之中练成的神功。

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只有不抱着想要修炼《易筋经》的念头,才能修炼成功。而人们只要知道了这是《易筋经》,就会产生魔怔,毕竟变得更强大是谁都想要的。鸠摩智虽然已经大彻大悟了,但是他如果抱着想要修炼的心态去的话,还是无法修炼成功的。感觉这个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当中最后邓布利多设置的机关有些类似吧,只有想要魔法石而又不想着利用魔法石的人,才能得到魔法石,本身就有些悖论的意思了。因此《易筋经》难以被人修炼成功。

图:《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