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古代已失传的“奇技淫巧”,1件消失的好,2件不敢相信存在过

2020-08-25 22:35:54 作者: 5件古代已失

身处21世纪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大家都追求各种各样的高新科技来获得便利,包括军事、医药、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但其实这不是现代人才有的专利,早在中国古代,我们的先人们就利用他们无穷的智慧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技术产品。虽然这些技术很多都已失传,也只在一些纸张上有着寥寥数语的记载。但是即便仅有这些,我们依然可以见出古代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和创造力,甚至有些发明放到现在也会让人们觉得不可思议。那么古人是如何创造出这些所谓“奇技淫巧”的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盘点一下古代失传的五件“奇技淫巧”,感受一下古人的无尽智慧。

一、木甲艺伶

想必对古代技术有所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机关术”,但早在那之前几百年,就已经出现了比“机关术”更加巧妙的“木甲术”了。《列子》中就有详细记载:一日周穆王出外狩猎,在回途中遇到了一位神秘的匠人——偃师。他身边站着一位全身彩色的人,周穆王就问偃师那是何人。偃师回答说此非真人,而是他用木头做的木甲艺伶。这个木甲艺伶举手投足与真人毫无差异,就连唱歌跳舞也样样在行。周穆王欣喜地叫来侍妾们一起观看奇物。结果这个木制人居然对着他的爱妾眨起了眼睛。周穆王大怒以为是偃师在欺骗自己,所谓的木甲艺伶只是真人涂抹假扮。于是偃师为了证明自己把木甲艺伶全部拆除,众人发现其所有的内脏、身体部件都是木制的,不禁感叹偃师的“木甲术”就如同天神造人一样神奇、伟大。只可惜后来这一技术却在人间失传,着实可惜啊!

二、双翼飞车

现代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除了高铁就是飞机了。而早在清朝就有官方记录一种类似于飞机的发明,它就是《墨余录》里记载的“双翼飞车”。这种飞车由奇肱氏发明制造。飞车两侧装有翅膀,内里包含机轮。装有风帆,要使这个飞车升降自如、凌空翱翔只需转动这个机轮、调整风帆,借风力飞行,最远一天能飞行四百公里。要是现在这样的飞车还存在的话,一定会成为很多滑翔和空中运动爱好者的必玩项目。

三、象牙席

故宫内藏有一张象牙席,据传是清代皇帝雍正的御用凉席,因为比草席和竹席更加凉爽沁人。明清时期的广州有编织象牙席的传统。但更早的据说汉代已有此技艺。象牙艺师们利用象牙的纹理与韧性,用药水浸泡,然后劈成均匀的薄片,编织成凉席。另外,象牙席的加工制作十分费材料,象牙的利用率却不足10%。这也是象牙席名贵的原因之一。制作象牙席不仅用料昂贵,工序也十分复杂。向来勤俭的雍正帝随即下令禁止再制作象牙席,这项技艺随之失传。现在看来,这种工艺还是失传为好。毕竟捕杀大象取其象牙实在是太残忍和没有人道了!

四、陌刀

陌刀是唐代长柄刀的一种,虽是一件冷兵器,但是它的威力却十分大甚至可以说是血腥,在当时只有身强力壮的士兵才能使用。在战场上陌刀主要用来对付敌人的骑兵,弥补自己的骑兵不足。该刀可劈、可砍、可削,一般在战场上讲究集团作战互相配合。只是后来因为制作成本太高所以逐渐被其他兵器取代。因其珍贵,唐代朝廷禁止陌刀陪葬。所以在今天很难见到,更不要说还原它的制作工艺了。实在是一大遗憾啊!

五、牛皮舟

元朝至正年间,有一个匠人发明了一种用牛皮制作的皮舟,最多能载20余人。而且因为这种皮舟底部是软的,所以即便不慎撞到了水底的礁石或坚硬之物也不会有破损漏水沉舟的危险。而且使用完毕还可以折叠放在箱子里随身携带,十分便利。只是现在这种牛皮舟的制作工艺也已失传,不然肯定是旅游爱好者的出行必备单品。

以上这五件“奇技淫巧”若放到现在,“双翼飞车”和“牛皮舟”一定大受欢迎。但是“象牙席”还是失传的好,生灵涂炭实在让人感到痛心。总之,盘点完这些,我们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无敌,让现代人也为之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