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温州人陈治国:身边的好党员

2020-07-24 05:20:11 作者: 新温州人陈治

红七月·走近党员

七月初,记者在温州道德馆再一次见到了陈治国,他背着一个相机,为这次党建活动无偿提供拍摄服务。

认识陈治国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大体是个子不高,敦厚老实,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沉稳。但是对于他的党员身份,公益情怀,恐怕知之甚少,他也很少向其他人提及。

陈治国工作照

1977年,陈治国在安徽省砀山县赵屯镇陈阁村出生。在家乡,他的勤勉能干、乐善好施,让左邻右舍深有好感。2002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那一刻开始,他告诉自己一定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给党组织抹黑。

来温前,他曾和妻子戚稳丽一起为别人提供婚礼摄像服务。干了三年,他没赚到多少钱,但学到了一手不错的摄像技术。

2007年,陈治国和妻子一起来温,他在一家电子厂打工,担任办公室主管。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组织职工捐款,虽然每个人捐献的金额都不高,但都是他们从积攒的工资里拿出来的,这又显得难能可贵。

陈治国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外来务工者,他们对自己可以说是省吃俭用,但是对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又显得十分慷慨。无论是捐款捐物,还是无偿献血,都非常积极。

前往洞头大门镇甲山社区慰问

前往温州医学院附属二医捐助困难群众

在这工作期间,他也没有放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一直琢磨摄像技术,并对流行一时的微电影产生了兴趣。有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很多年轻人通过小偷小摸去“赚钱”,人生走了弯路。看着看着,他在脑海里就构思了一个“小偷转变为诚实劳动者”的故事,并把故事放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来讲述。

2009年春节他回乡,他组织团队拍摄这个故事,所有角色都请父老乡亲来演。最后,这部名为《梨花湾》、时长34分钟的微电影,在网上获得了不错的点击量,这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后来,他拍摄微电影《梨花湾》的事迹,也得到了温州都市报专题采访报道。

2014年,他与妻子共同注册了温州市瓯海治国影视工作室,主要承接各类活动、会议、微电影、企业宣传片等业务。在忙着经营工作室的同时,他还在QQ和微信平台上建了温州献血公益群,仍时常组织身边的朋友和周围的企业职工加入无偿献血活动中。

他也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所在的社区拍摄各种活动,每一次都是热心参与,从不收费。他也因种种善举,在2014年5月,被鹿城区评为“身边的好党员”。

2014年,陈治国被评为鹿城区“身边好党员”

在温州创业打拼,他也一直心系家乡建设发展。对他来说,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2018年,在杜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留子和村委会主任仝秋丽的带领下,他积极带头出资修建陈阁乡村道路。这一举动也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恰好在老家过年,他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主动申请去一线,每天坚守岗位,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同时,他还向杜阁社区捐赠防疫慰问品。

陈治国在家乡捐赠防疫慰问品

疫情期间,紧缺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更是“一罩难求”。他和朋友共同投资张家港市逍遥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口罩,并为家乡60多名务工者提供了临时就业的机会。

回首过往所做的一切,陈治国表示,相比于其他党员的功绩,自己做的根本不值一提。他告诉记者,妻子经常会跟他说一句话:虽然我们每年赚得并不多,但拿出一点去捐助社会也是一种快乐的事!

本报记者 蔡青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