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声称是红军团长,村民不信,30年后将军亲自为他证明身份

2020-08-25 22:36:50 作者: 老农声称是红

引言

身处于战争年代,难免会有人牺牲,战争的胜利都是有许多革命先辈为我们挡在了前面,才有了今天收获的果实。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他们难免伤痕累累,甚至还有的战士受了很严重的伤,从而导致无法继续行军,只能留在农村休养。中国解放后,一位住在江陵县的农民说出了他的身份,却无人相信他的话,最后开国上将亲自出马为他验明正身,才让他的身份得以恢复,那么在这个人身上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正文

在战争时期,当时战火纷飞,伤员们处理好自己的伤势后,基本上被留在农村进行修养。在江陵县熊河镇上住着这么一位老人,他叫候礼祥,小时候曾在私塾念了四年的书,父母在他十来岁的时候就去世,十五岁的时候礼祥就离家到荆州谋生,之后又辗转来到武汉。他于1928年5月在江西加入了红军的队伍,赴身于革命的事业中。同年3月,他因出色的表现,并在其连长的介绍下,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红军长征时,候礼祥被编入红一军团,并曾担任班长、连长、排长,之后他跟随部队参与了多场战争。

强渡大渡河的十八勇士中就有候礼祥,只是时间太过久远,当时也没人去记录这件事,所以大家都遗忘了时任红军营长带领部队强渡的他,以致于将当年的"十八勇士"误认为只有十七勇士。

1936年候礼祥被分到了陈赓和政委杨勇的手下工作,但在1939年初,候礼祥在战场上受伤,因为伤势太严重,他自愿提出要求,并按照组织安排回到后方的家乡江陵。当时的中央江陵中心县委书记接受了他的组织关系,就让他去朱河附近做着地下情报工作,但不知出现了什么意外,他无法与组织联系。在几经周折后,候礼祥终于回到了家乡,他说出自己参加红军的时候,那段当团长的经历,可当时离开部队的他身上并无任何身份证明,不巧的是他的身份证件也被人偷了。哪怕他多番解释,也没人相信他是红军战士,渐渐地当地人以为那些事迹都是他编造出来的,于是很多人慢慢远离了他,候礼祥就这样在家乡被人孤立,还有人怀疑他是得了失心疯,才这样胡说的,这让候礼祥受到了更多不公平的待遇。

在1961年10月1日的时候,他偶然得知了老领导杨得志的消息,他多次致信给曾经带过他的两位将军,并申诉自己的革命时期掉队的真实原因,而他在信中唯一的诉求就是想要有人能够证明他的身份。只是当时联络不便,信到了领导的手里时,也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候礼祥的身份能得到恢复,还是由杨得志出面为他证明的,之后他的事迹和功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1975年的时候,候礼祥也恢复了属于他自己的待遇,当地人这才知道原来候礼祥真的是红军英雄,大家都对自己过去的行为表示致歉。

早在红军时期,杨得志就从团长当上了师长,而侯礼祥也从营长当上了团长,这之间他都是在杨得志的部队中,两人是当之无愧的生死之交。

直到1991年冬天,侯礼祥老先生去世,享年80岁。

结语: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有的是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证明自己的身份,有的是因为太多跟自己熟悉的战友牺牲,这些客观的因素都无法向外界证明自己的身份,很多红军又觉得因为这些私事去麻烦组织又不太好,于是就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农村生活,这样的红军战士不止候礼祥一个,或许他们就在你我的身边。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虽然胜利的代价太大,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当年的一些战士牺牲在了战场上,他们再也无法看到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我们力所能及的便是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去肯定他们的事迹。忘记历史就是忘记过去的耻辱,铭记历史,我们需要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