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寥寥10字,读完感觉充满了力量,他的乐观豁达更胜苏轼

2020-08-29 01:06:51 作者: 刘禹锡寥寥1

乐观是一个优秀的品质,乐观的人,能够在同样坎坷的人生中,活得更加精彩。

而一首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诗句,也往往能够使陷入困境中的人,充满了能量,笑对人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告诉我们,很多看似绝境的道路,你坚持走下去,就会发现新的世界;“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告诉我们,那些让我们狼狈不堪的风雨,无足挂齿。

古今数千年的诗人当中,谁最乐观呢?想必大家都会脱口而出苏轼,的确,他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无论生活多么艰苦,无论宦海如何沉浮,他始终高昂着头颅,面带着微笑,一如那个料峭春寒的雨天,竹杖芒鞋,披着蓑衣踏过。

但其实在唐朝,有位诗人的乐观程度,比之苏轼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就是刘禹锡。

刘禹锡据说也是中山靖王之后,跟刘备一个祖先。刘禹锡的父亲刘绪在江南做官时,他便跟着读书,并受诗僧皎然、灵澈指点诗歌创作。不过没想到的诗,刘禹锡的诗并没有充满禅意和平和,而是锋芒毕露,斗志昂扬。

刘禹锡曾经参与永贞革新,触犯了藩镇、宦官以及部分官僚的利益,从而遭遇贬黜。这一贬,就是十年,不过这期间,刘禹锡并没后悔曾经的革新,也不埋怨贬谪的生涯,而是以笔作刀枪,继续批判当权者。

十年后,刘禹锡和柳宗元一起被召回京城,没过几个月,刘禹锡便写了一首诗讽刺当权者,结果再度遭贬。这一贬又是十几年,加上之前被贬的时间,一共是23年。人的一生,有几个23年,古代意外多,像王勃不过二十五、六岁便英年早逝。

在扬州与白居易相见的时候,刘禹锡写诗称“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这是他半生的写照。不过这就想让刘禹锡屈服了吗?回到京城,他在此写了一首《重游玄都观》,接着十几年前那首诗,继续讽刺。

开成元年,刘禹锡任太子宾客,分司东都洛阳,这其实和退休差不多了。他的好友白居易早就在东都闲居了好几年了,此时白居易的好基友元稹已经去世几年,现在看到同样是好朋友的刘禹锡过来,他非常高兴,于是免不了写诗抒怀。

可是,看着刘禹锡和自己花白的须发,白居易又莫名的伤感起了,写了一首《咏老赠梦得》,字里行间皆是对衰老的惆怅。刘禹锡看后,写了一首诗回赠白居易,叫做《酬乐天咏老见示》:

白居易的诗中,向白居易倾诉身体不中用了,走路要拐杖,所以一般闭门不出,眼睛也比较干涩,故而不想看书,只想在床上躺着,头发也不愿梳。很明显,前面几句,是刘禹锡答复白居易的惆怅。

大概意思就是:老白啊,谁都有老的时候,可老了没有谁怜惜,只能自怜了。我的身体也是日渐消瘦,腰带频频改小,头发也掉得差不多了,连帽子都无法撑起,总是偏在一侧。我也不看书了,想好好爱护下这双眼睛,人也变得怕冷,经常要晒太阳、艾灸。

但刘禹锡毕竟“诗豪”,都是生死间有大恐怖,他却没有白居易那么苦闷,而是认为老也有老的好处,所以后面几句,就是说出自己的想法,去开导白居易:

不过老白,你别这么惆怅,人老了以后,对于事物的看法更加成熟全面了,阅历丰富,看人也更加通透彻底。所以说,仔细想来,变老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你换个角度看,就会发现生活充满了乐趣。

当别人都在因为人生的苦而悲伤时,刘禹锡却能发现其中的乐,从而忽视苦。何况,刘禹锡并不觉得真苦,即便是人瘦发稀眼睛看不清,他依旧觉得一切大有可为,所以最后一句他说道:

不要讲什么太阳到了桑榆间,就已经是黄昏了, 可黑暗不是还没来临嘛,它的霞光,依旧可以映满整个天空,将云也染得多姿多彩。

最后寥寥十个字,读来便感觉充满了力量,就像赵缺那句诗一样,“人生难料何时死,未必先生是暮年”,人生并不苦短,只要我们认真把握眼前,每一刻都是人生的开始,只要心中尚存英迈之气,那便老而不衰,衰而不竭。

相比苏轼晚年《自题金山画像》的苍凉,刘禹锡更加乐观豁达,他诗中的感染力,是直接而强有力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