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这是1910年外国人镜头下的甘肃,此时距离清朝灭亡还有2年

2020-08-29 01:05:26 作者: 原创 这是1

原标题:这是1910年外国人镜头下的甘肃,此时距离清朝灭亡还有2年

这是一组清末甘肃的老照片,拍摄者是乔治·沃尼斯特·莫理循,他是一个在澳大利亚出生的苏格兰人。这组老照片就是他在1910年(清宣统二年)在甘肃凉州、甘州、肃州考察时所拍摄的。这张老照片是莫理循在永昌县途中拍摄的,当时赶路的人在这里歇脚。

这是当时永昌县的钟楼,这个钟楼还是很壮观的,上面挂了很多牌匾。这个雄伟的钟楼和周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周边都是一些低矮破旧的房屋。那时城内也是土路,这样的土路天晴起风,都是灰;下雨天,这里就是泥泞路。

这是当时永昌县水泉堡一处客栈内的场景,这个客栈甚是简陋。客栈的院内的土地经过一次次马车的碾压变得高低不平了,左边的那个是存放马匹的地方,前方的那一排矮房子就是住人的客房。

这是峡口的两个差役,这个和我们在清宫戏上看到的差役相差很大啊。这两个差役不知道是当时拍摄光线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他们的肤色黑得有点不可思议。

这是莫理循在甘州途中遇到的一位山西商人,看此人的穿着打扮和体态一看就是有钱人。清末山西商人走南闯北,到处开辟他们的商路。

这是莫理循镜头下的甘州大佛寺。这里原名迦叶如来寺,因寺内供奉释迦牟尼涅槃像,又名“卧佛寺”,如今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这是莫理循拍摄的峡口(今山丹县境内)关隘门楼。峡口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为古代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这里扼甘凉咽喉,锁金川大地,军事地理位置十分显要。清末由于朝廷腐败,这样重要的交通要塞,竟然荒落成这样。

这是莫理循镜头下的肃州鼓楼,当时鼓楼道路两旁都是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在鼓楼的上面悬挂着一个牌匾,上面写有“声震华夷”四个大字。如今这个鼓楼还在,现在已经成为酒泉的标志性建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