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座城市曾经是两广总督府驻地,一座名气很大,两座默默无闻

2020-08-29 01:01:53 作者: 这三座城市曾

两广总督最早设立的时期是在明代,它的总督府驻地设在广东广西三个城市。在明朝时两广总督权力不是很大,但是到了清朝就不一样了,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广东和广西两省的军政事务。能做过两广总督府驻地的三个城市,一个是广西城市,二个是广东城市,来看看是哪里吧。

梧州,广西的东大门,与广东交界,是离珠三角最近的广西城市。梧州已经有2100多年历史了,岭南文化和粤语的发源地就是在梧州,粤文化浓厚。公元1470年,明宪宗在梧州设立中国第一个总督府,1470年至1566年,两广总督府设在梧州,论历史它是广西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梧州是江河交汇之处,有水路直达港澳,有机场、有高铁、高速公路,在广西来说,梧州是广西第四大城市,主要是它的车牌号为桂D,不过,梧州现在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好,GDP都不到千亿元,对不起广西第四城这名号。也许是梧州远离南宁,被边缘化不可避免,这样的解释行得通吗?

从梧州过去就到了广东肇庆,肇庆是珠三角城市,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跟梧州一样是粤文化发源地。明清时两广总督赴任一般要经过肇庆,遇到平乱时,有些就在肇庆坐镇,等到局势稳定了才去梧州,1564年至1746年,两广总督府设在肇庆,只是中间有几年不在肇庆。

肇庆作为珠三角城市,很多人以为它的经济发展不错,其实,加入珠三角是提高了肇庆的知名度,不过,肇庆的经济发展还不算好,经济总量2248亿元,排名广东城市第12位,珠三角城市最后一位。肇庆让人称道的是这里的山水风光,拥有桂林山之美,杭州水之秀,有人说肇庆是广东最美城市。

广州,这个城市是非常有名了,是一线城市。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汉南越国都城就在广州,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1632年至1636年广州短暂做过几年的总督府驻地,乾隆十一年(1746年),两广总督府由肇庆迁往广州,直到清朝灭亡。

广州由于经济发达,是很多人向往的城市,在广东省内经常被拿来跟深圳比较,实话说深圳虽然经济强过广州,但是很多方面是不如广州的。广州是广东生活最舒服的城市,粤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当地人说粤语,唱粤剧,饮食文化丰富多彩,深圳有的这里也有,深圳没有的广州都有,广州生活气息比深圳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