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地球第一城是谁建的

2020-08-29 01:03:52 作者: 一千年前的地

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展示出北宋的东京是一座气象宏伟、市容华美的城市,这是世界最大城市,户口超百万,繁华至极。而真正奠定开封“世界第一城”地位的,不是北宋任何一个皇帝,而是名气不大却真正是千古一帝的周世宗柴荣。也就是说,东京汴梁的基础早从后周时就开始奠定。开封本来城郭不大,街道狭隘,完全不像首都的样子。五代时,开封做了梁、晋、汉、周四代的都城,官衙商旅越来越多,这座城市便显得格外狭小了。

显德二年(955),世宗决定建筑外城,先立下标志,等冬天农闲时兴筑,农忙停工,秋后再继续进行。这座新城周围48里233步。政府先划定官衙、仓库、街道的范围,其余让人民自由建造房屋。大梁城中许多旧街,本来并不宽广,又被居民造房屋时占用了一部分,以致能通行大车的不多。改建时都拉直加宽,最宽的有30步阔。这个改建的工程前后进行了3年,完工以后,面貌完全改观。

有些工于心计的人,看到改建京城、疏浚汴渠等大工程的开展,预料日后航运畅通,商货云集,必有一番空前繁盛的局面,就动起脑筋来了。有个叫周景的官员,请世宗准许人民沿汴渠种植榆柳,兴建楼阁,以壮观瞻。世宗答应了。

他首先在渠口冲要地点,造起12间高楼。后来各地商船来得多了,周家的楼房正当停泊的地点,客商留宿,堆放货物,都极方便,因而获得巨大的利益。从这个事例来看,后周末、北宋初开封的商业,显有很大的发展。

这个时代的开封城与隋唐的长安城是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的产物。隋唐长安城坊市衙署各有固定的位置,商业区域限于东西两市,坊和市都是封闭性的,住宅和商店的门都在坊、市里面,没有向大街开的。唐代中叶以后,情况逐渐有了改变,据唐人诗歌反映的南方扬州等城市,市容繁盛,已经看不出封闭性的特点。然而建设首都,对开店造屋,除特定宫殿官衙区域外,不加限制,实以后周大梁为最早的实例。五代以后的封建社会,其面貌与五代以前显有不同,在这里是表现得非常明显的。

后周在政治经济上比较突出的改革。其他如重视官吏的选择;废去大批寺院(共废30336所,保留2694所),鼓励僧尼还俗参加生产,或用其所长,参加别的工作;大量铸造钱币,解除钱荒都是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的措施。

五代的前四代不必说了,在南方有善政可述的各国,也没有一个国、一个君主,有过这样规模巨大的改革。郭威和柴荣确实可以说是五代时期统治阶级中的杰出人物,柴荣尤其是五代时期最英明的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