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睡觉不要头朝西”,其中蕴含科学道理,不看吃大亏!

2020-08-29 01:04:21 作者: 俗语“睡觉不

中国人是很注重传统文化的一个民族,我们是唯一没有断过文明的一个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与时俱进的国家,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有很多是值得我们传承与学习的。不仅仅是要保留好历史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物,还要继承优秀的精神文化知识。

我国的传统文化包含了很多方面,有大家都了解的姓氏文化、汉字文化、风俗文化、还有对联文化、俗语等,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这在民间十分流行的俗语文化。

大家小时候都知道一个俗语“睡觉不要头朝西”,被大人们经常挂在嘴边,那时候我们会觉得这就是一种封建迷信,根本就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这句话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很肤浅,没有什么依据,反而有很深的意义。

老人家知晓很多我们不曾听到过的俗语,通常听到之后我们都是不作表态,心里却是不认同的,觉得这就是老人家的迷信,但是你们不知道,迷信只是表象,这句话其实有很深刻的含义。老人家们对于这句话的解释就是头朝西就是归西,所以不好,这种解释说不通,但是在这背后,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 。

我们从科学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话,就知道这句话并不是迷信了,而是很有道理的。地球的自转方向是自东向西,所以如果你的头是朝着西睡的,就是与地球的磁场相反,与磁感线的垂直相交使得人们很难安稳入睡,身体状态其实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睡眠质量大大降低。这种影响一开始或者短暂的话是没有什么感受的,只是长此以往就会感受到一些不好的变化,经常做噩梦,皮肤状态变得不好,脾气也变得更暴躁。

关于床头的朝向,我国古代有一位叫做孙思邈的药王在他的医书《千金要方》中曾写道:“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这是中医中“秋冬养阴”的要义。

中医讲究养生,在饮食方面一年四季都是要更换讲究的,而在睡觉方面,我们最好也按照药王的方法试试,说不定会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