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收复4座城,取了4个名字,2千年来未改名,名字听着耳熟

2020-08-29 01:06:21 作者: 霍去病收复4

宋代的林同曾经写过这样一首古诗“ 不早知此体,元来托大人。低头拜县吏,谁拟霍将军 ”从这首古诗一看我们就能够明白霍去病的伟大了。甚至在霍去病死后很多年都会有人感叹说一个身份低微的私生子,20年后守护了汉朝的江山。

公元前140年出生的霍去病是一个有福气的孩子在一次入宫觐见他的姨母的时候。他得到了皇帝刘彻的喜欢。那时候皇帝刘彻正感染了风寒全身都不得力,而且还发不出汗,但是霍去病因为经过他寝宫的时候哇哇大哭,刘彻的病突然就好了起来,所以刘彻对于这个孩子非常的喜欢,还亲自给他取了一个名字。

之后等到霍去病大些的时候,刘彻就教霍去病兵法认为他是汉朝之后非常有名气的将领。之后霍去病因为受到了汉武帝刘彻和他舅舅卫青的指导,他有了非常系统的军事战略和思想。在他17岁的时候,那时是公元前123年。汉朝正深受匈奴人的侵扰,所以汉武帝为了锻炼这位帝国之后的将军,让卫青带着霍去病去参加战争。

本来汉武帝也只是抱着让霍去病长长见识的心理,没想到霍去病却给人大开眼界,他带领800个人斩获了敌人2000多人还杀了匈奴人的很多王室人员。这一场战役霍去病让他的舅舅和汉武帝非常的惊喜。之后在公园前121年,霍去病直接被汉武帝任命为大将军,自己独立带军去攻打匈奴。

不出所料霍去病将这个使命完成的很好之后,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决定对匈奴下狠手,希望能够将匈奴赶出大汉的疆土,这一场战役霍去病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他北上了狼居胥山,达到了之后将领想要达到的高度封狼居胥山。

霍去病每攻打下一个城池就会给一些城池取一个名字,其中有4所城池的名名字一直沿用到现在。第1个就是酒泉位于甘肃,这是在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匈奴时常骚扰,让西汉西北疆域的黎民苦不堪言,汉武帝作为一个明君自然不会坐视不管,就派霍去病率军前去征讨。

这一次战争匈奴人浑邪、休屠两部投降,霍去病直接就带着韩军一马当先,直接生擒了匈奴人的军队首领和一些王室成员。听发到这个好消息后皇帝就御赐下来了酒。但是酒只有一瓶,军人那么多分不过来,于是霍去病就想了一个办法,把酒倒进了河水里让人跟他一起喝,就给这个城市取了酒泉这个名字。

第2个就是武威,他也是在河西走廊上。这座城市之所以叫做这个名字是霍去病想向天下宣告中国的赫赫威名。第3个是张掖。这一个名字比较的隐晦,他是讲他想要伸张汉朝的臂膀来遏制住匈奴。第4个就是敦煌,我们都知道敦煌的飞天特别的出名。之所以叫敦煌这个名字,就是因为那里的地大物博文化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