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那么能打,为什么难逃最终败亡的命运?

2020-08-29 01:05:52 作者: 吕布那么能打

上期节目,我们详细解析了吕布部下军队的规模和构成,在其灭亡迁徙,在徐州聚集的创业团队包含了兖州兵、河内兵和丹阳兵,恰恰没有成建制的“并州兵”,这些人凑在一起,又能形成比较强的战斗力,都很见吕布的本事。

所以,虽然吕布集团的兵力从来都不多,但是在战绩上非常亮眼,除了曹操本人之外,袁术、刘备、张勋、桥蕤、夏侯惇等人都是他的手下败将。

那么,为什么吕布最终难逃败亡的命运呢?

最直接的理由,是两个字,粮食。

之前的节目讲过,汉末军阀只要趟进逐鹿中原的浑水,就免不了缺粮,连地盘富庶、广大的袁绍、袁术两兄弟,部下的军人要么吃桑椹,要么吃河蚌,更惨一些的曹操、刘备军,甚至在特殊时期吃过人。

所以,粮食,正是军阀们的命门,各家面临的条件不同,解决方案也各不相同。

吕布在占领徐州之后,其实已经吸取了刘备的教训,对于徐州境内过于庞大的丹阳兵势力进行了削弱,至少是整编。

要知道,之前仅陶谦交给刘备的丹阳兵就有4000人,“让徐州”之后,丹阳兵统帅曹豹更是担任了下邳国相,哪怕是曹豹与张飞起了冲突,在下邳城中大打内战的时候,仍有守西门的1000丹阳兵为吕布做内应。

这些数字,都说明了,刘备得徐州之后,收编了陶谦的直属主力之后,部下丹阳兵的总数绝对不止4000人,甚至会超过万人,而吕布一直到败亡前夕,也只有兵3000、马400,也就意味着,吕布必然解散了绝大部分的丹阳兵。

经过裁汰后的吕布军,丹阳兵应归属于高顺,演变为陷阵营,兖州兵则属于陈宫,而河内兵则归属于郝萌。

还有一部分人属于张辽,之前我们说到吕布任命张辽领鲁国国相,但到了建安三年,也就是公元198年,受命与中郎将高顺一起进攻刘备驻扎的小沛时,张辽的职务已经变成了北地太守。

北地郡远在今天的陕西富平,和徐州八竿子都打不着,只能理解为此时鲁国已经失守,张辽又是二千石级别,与吕布近似于一字并肩王,就给他一个边地远郡职务安置,既能笼络住张辽,又控制他的力量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而且从史书中对此战的记载来看,或是高顺在前,张辽在后,或是只提到了高顺领军,明显是高顺为主,张辽为副,结合之前胡轸和吕布的职务配置,则张辽很可能担任的是骑督,统帅数百骑兵。

也就是说,吕布占据根据地之后,并没搞什么扫地为兵的数量战略,而是走质量优先的路子,打造了一支小而精的野战军。

军队人数少,自然好养活,也更容易配备精良的甲胄、武器,所以,吕布军在野战之中,可以以少胜多。

问题是,军队人数越少,要控制地盘,就越要维持常备军,采取机动防御的手段迎击各个方向的挑战,而常备军只能是雇佣军,可谓又费粮食,又费钱,也正因为是雇佣兵,吕布才贪财好货,袁术仅仅许出了二十万斛粮食,就驱使他偷袭了刘备,自称徐州牧之后,竟然向自己名义的部下臧霸主动索要,抢劫自己名义辖区琅琊郡的财物,想要坐地分赃。

当然,最滑稽的是,吕布带着兵,满心希望地要袁术给粮,没落实,去琅琊郡要臧霸分赃,人家也把他拒之门外,还是一毛钱都没捞着。

吕布的这种胡混也让他错过了非常重要的机会,那就是迎奉天子。

公元195年七月,汉献帝逃出了长安,在河东郡暂避,给吕布发出了“手笔版书”召唤吕布迎驾,这个待遇可不一般,通俗地说,就是天子手诏,只有特别亲近、信重的臣子才有这个待遇,一般的诏书,都是由尚书台发出,别说天子亲自写,最多也就是皇帝口述个意思,由中常侍传达,尚书、侍御史润色撰写。

然而,吕布这个时候刚刚逃出兖州,寄居在刘备的徐州,《英雄记》中的原话形容是:

布军无畜积,不能自致,遣使上书。朝廷以布为平东将军,封平陶侯。

翻译一下,就是吕布军中没有仓储口粮,根本走不到地方,所以派出了使者上书解释,小朝廷任命他为平东将军,加封为平陶县侯。

就这么个过程还出了插曲,在朝廷的使者途经兖州的山阳郡时,把诏书和印绶给丢了,让已经迎奉天子的曹操好好演了一把礼贤下士,一方面派出使者重新册封吕布官职,还专门写信给他,说你的金印丢了,我从家里拿了“好金”重新铸了一枚官印,没了紫绶,我把我自己的紫绶摘下来给你,够仗义不?

吕布自然是千恩万谢,南边唬住了袁术,西面把刘备、张辽顶在豫州,又和曹操在名义上缓和了关系,固然是穷,整个战略环境反倒比刘备时代好了多少倍,很有点陶谦时代的迹象。

之前我们说过,陶谦最强时的势力范围远远超出徐州,兖州和青州都有太守、国相听招呼,吕布的势力,则主要跨越徐州和豫州。

要知道,刘备向吕布请降后,由吕布表为豫州刺史,关系也是之前我们说过的“自讬”,也就是作为吕布的下属、附庸,这就与豫州鲁国的张辽类似了,而曹操之前已经表刘备为镇东将军、宜城亭侯,地位上又略高于张辽。

刘备屯兵的小沛,即汉高祖刘邦起兵的沛县,只是由于沛县城池广大,不利于屯兵,才在城南小丘上建了一座小城,称为小沛,这个地方比邻泗水,交通便利,人口也不少,所以,沛国国相也驻扎在此地,此时的沛国国相正是陈登的父亲陈珪。

问题是,在吕布占据徐州期间,除了由曹操任命的广陵太守陈登之外,就只有被臧霸击破的琅琊相萧建和彭城相侯谐有记载,而东海、下邳的守、相好似消失了一般。

哪怕是琅琊相萧建在莒县自守时,也不接受吕布的统治,而广陵太守陈登在任期间,则暗自整治郡兵准备袭击吕布侧后,不仅如此,原本的州刺史的重要属官,治中从事和别驾从事也在记载中消失,代之以吕布从兖州带来的陈宫、王楷、许汜等人,以及高顺、魏续、侯成等武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