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梦见一无翼鹦鹉,让狄公解梦,狄公的破解让武则天无地自容

2020-09-07 17:27:26 作者: 武则天梦见一

举朝皆武氏之臣,而狄仁杰以一身徇唐。

狄公为人清正忠耿,敢于在朝廷之上犯颜直谏,虽身在大周,贵为宰相,武氏大周之得力重臣,却心系李唐天下,为李唐社稷的光复立下了汗马功劳。

武则天继位时,已经六十有七,在立储的问题上,她一直犹豫不决,当时有两个候选人,一是已经被贬为庐陵王的儿子李显,二是自己的侄子武三思。

武则天在位时,为了防止李氏子孙“反武”,她对李氏子孙进行了清洗,并且对自己的亲生儿子李显也并不信任,她认为李显身上流着的是李姓族人的鲜血,并不向着武则天。

并且武则天非常重用自己的娘家人,武氏一族在大周朝占据着各个要职,尤其是她的侄子武三思,虽没什么大才,但因为自己是武氏一族的关系,备受武则天重用。甚至武则天有意将皇位传授与他。

狄仁杰为了李唐江山,助李显继位,可谓是费尽了心思,狄公首先对武则天的身边人下手,男宠张易之虽然很得武则天喜欢,但在朝堂上,无人不痛骂之,这让张易之感到很不安,如今武则天年事已高,一旦驾崩,他必遭群臣攻之,性命堪忧,所以,张易之也想为自己在多年后谋得一条生路。

因此,张易之来到狄公府上,来请狄公为其出谋划策,狄公一语道破玄机:唯劝迎庐陵王可以免祸。

啥意思?让我劝武则天迎回李显?也对哈,如果我能劝说武则天迎回李显,自己将有恩于李显,李显在未来继位后,必能报答自己,可能还会有大富大贵。张易之拜谢过狄公之后,整日在武则天身边吹枕头风,武则天则认为,一个外人都这样评价李显,我这儿子确实也有长处哈。

除了男宠张易之,狄仁杰还深知武则天信奉鬼神之说,一日,武则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与他人下棋,但无论怎么下也不能赢,便找到狄仁杰解梦,狄仁杰听后大惊失色,连忙向武则天谏言道:

双陆不胜,无子也!天其意者以儆陛下乎!且太子,天下本,本一摇,天下危矣。

大意是下棋博双陆不胜,无子之兆啊!上天这是有意用这提醒陛下,况且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旦动摇,那天下就危险了,武则天听后若有所思。

几个月后,武则天又做了一场梦,梦中她看到一个鹦鹉,但这个鹦鹉没有翅膀,这令她很诧异,便招狄仁杰进宫解梦。

狄仁杰破解道:武者,陛下之姓,两翼,二子也。陛下起二子,则两翼振矣。

大意是鹦鹉的“鹉”象征陛下的“武”姓,两翼指的是陛下的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如果陛下有这两个儿子做帮衬,定能如虎添翼,安邦定国更不在话下。

武则天听后,顿时无地自容,她曾经因为一己之私,对俩个孩子都有过无端的打压,武则天非常的懊悔,顿时羞红了脸。

狄仁杰还补充道:先帝病危,命陛下监国。陛下获取帝位十几年,又要传位给三思。姑侄与母子哪个亲?陛下立庐陵王李显为皇太子,您驾崩后能常享宗庙,若立武三思为皇太子,宗庙里就不会有您这姑姑的神主牌位了,武三思定会立其父武元庆的牌位。

狄仁杰谏言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可谓是一箭三雕,一是为李显将来考虑,助其恢复太子之位,在未来继承大统。二是为武则天筹划未来,宾天之日可以在李唐宗庙中立下自己的牌位,三是狄公心系李唐江山,李显继位可以重新恢复李唐江山。

其实,这也是武则天一直头疼的问题,她篡夺了李唐的江山,按照古制礼法,这完全是大逆不道,武则天的顾虑是在她驾鹤西去之后,会造李氏子孙清算,所以她一直打压李氏子孙。

假如立武三思为储,他可是自己的娘家人,心里会向着武则天,至少在千秋万代之后,不会留下千古骂名。

狄仁杰为了打消武则天的顾虑,直接点出了母子和姑侄之间孰重孰轻、孰亲孰远,并且李显当的是武周的太子,不是李唐的太子,所以并不会有清算武则天的可能,反而能让武则天的英明神武传至千秋万代。

而武三思未来只会供奉着自己的父亲武元庆,并且武元庆是死于武则天之手,武三思会在未来歌颂武则天吗?不给她坟扒了就已经不错了。

武则天听后,感触颇深,因此决定不再考虑武三思,将庐陵王李显接回洛阳,并立其为太子,狄公知道此事后,激动不已,顿时泪流满面,大喊天佑李唐。太子归来,百姓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洛阳大安。

最终,在狄仁杰的努力下,李显继位,李唐江山得以恢复,可惜,狄仁杰并没有看到,在李显登基的前五年,狄仁杰便驾鹤西去。对于狄仁杰的死,武则天悲伤不已,再也无人能在朝堂上为武则天分忧了。

但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是,李显复位后,忘恩负义,并没有记得当年狄公的恩情,他认为皇位本就属于自己,与狄公没有半毛钱关系。对于李显这样忘恩负义的小人,我竟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