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不止在擂台:独一人,于千军万马中,取奸臣性命——王著

2020-09-07 17:26:54 作者: 侠客不止在擂

最近热播的《大侠霍元甲》中,起义助维新的大刀王五、击败洋人为国争光的霍元甲等近代英雄豪杰令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但是,有这样一位侠客,他不似其他侠客那般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经过长时间的经营策划,奇谋百出,他便是——王著。

王著

事情发生在汉族日渐衰微的元朝,公元1262年,元世祖忽必烈的大军平定了叛乱的山东军阀李璮。事后,忽必烈对汉人更加提防,开始起用色目人处理朝政。于是,大反派亚色目人阿合马出现了。

阿合马不仅在为忽必烈理财的工作中业绩出众,并且能言善辩,忽必烈也称赞他“明天道,察地理,尽人事”。

但身处高位久了,阿合马内心的欲望便逐渐开始膨胀了,阿合马开始结党营私,排除异己,贪污受贿,整个国家怨声载道。然而,深受忽必烈宠信的阿合马,有恃无恐的为自己谋取着利益。

阿合马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此时的王著嫉恶如仇,心怀天下。可阿合马出行都有众多侍卫保护,难以下手,只能暗中策划,徐徐图之。

王著暗中打造了一柄铜锤,随后联系上了一名“妖僧”高和尚。此人也不是省油的灯,曾经在刺杀中为了脱身,不惜出卖了自己的徒弟,王著就是看中了他这股狠劲。两人一番密谋,策划了一个连环计。

古代刺客

公元1282年,忽必烈带着自己的太子离开大都避暑,只留下阿合马留守。

眼见机会来了,两人联络上了当朝太子的侍卫亲军总管崔澍,太子与阿合马平素不和,总管崔澍也及其配合。

众人找到一名容貌与太子相像之人,先到东宫前,再由崔澍至阿合马府内宣旨,太子回京,邀阿合马至东宫前会面。阿合马眼见是太子的侍卫亲军总管,便跟着去了。

阿合马带着自己的人马刚到门口,还没近前,就听太子一声怒斥,阿合马慌忙下跪,不敢抬头,只道是平日里给自己撑腰的皇帝不在,太子要为难自己一番。

而此时的王著正穿着侍卫官服,手中暗藏铜锤站于阿合马身旁,阿合马此时正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见时机已到,说时迟,那时快,王著掏出铜锤,朝着一脸懵逼阿合马天灵盖砸了下去,顿时,阿合马真的再也摸不着自己头脑了。

金瓜锤

见此情形,周围才有人反应了过来,知道那太子也是假的,众人一起上前将王著拿下,可是此时的阿合马早就是一滩烂泥了。

阿合马死后,远在行宫避暑的忽必烈大为震怒,草草一番审理后,便将王著斩首示众。

死前,王著喊道“王著为天下除害,今死矣,异日必有为我书其事者!”言外之意,王著虽死,但足以名垂千古。

事后,群臣向忽必烈陈诉阿合马的种种罪恶,忽必烈这才如梦初醒,“王著杀之,诚是也!”这才将阿合马处以没收家产、肃清党羽、剖棺裂尸。

正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匹夫一怒血溅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

如王著这种江湖任侠,能够明辨是非,不逞匹夫之勇,谋大事者不拘小节。相比擂台比武,为国争光,这种救百姓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