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其实后面还有一句, 才叫经典

2020-09-07 17:31:34 作者: “周瑜打黄盖

对于江东第一任大都督周瑜,他的故事或许大伙都非常的熟悉,他早年帮助小霸王孙策,一起打下江东基业,可以说他是江东劳古功高的功臣!他最为出名的就是顺利指挥水军将曹操数十万军队打败,这一次大胜,也使得周瑜战而闻名于天下!也可以说他是曹操生平少有的敌手,而且是年轻有为的对手。

公元208年,曹操引领数十万军队浩浩荡荡而来,对外宣称是为了报夏侯惇之仇,为引兵攻打刘备,实则是曹操想趁势一举而拿下江东,好完成平生之愿望,一统中国山河,成就万世之美名!奈何此时,江东人才济济,周瑜,鲁肃,张昭,再加上诸葛亮,庞统等人,彻底破碎了曹操的美梦。这或许也将成为曹操一生的遗憾!

公元208年,曹操扫平众多诸侯,打身为袁绍,袁术,吕布等强大的诸侯,而北方也在顶尖军事谋略能手郭嘉的战略之下迅速实现一统!当年与曹操共同煮酒论英雄的刘备,此时虽然已经与曹操分道扬镳,但终究未成气候!这可以说算得上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对于这个机会谋略家曹操绝对是不会放过的!

为了共同应付曹操的数十万大军,刘备与孙权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刘备方面指派诸葛亮为代表,一同协助江东周瑜鲁肃的战略布局。诸葛亮,周瑜同为俊杰青年,才能也是各有所长,二人皆有将才,统帅之能!在赤壁大战前夕,曹操方面派遣蒋干前往江东刺探军情,此时周瑜使用反间之计,迫使曹操斩了水军都督蔡冒张允,周瑜这一谋略,从侧面打击了曹操的军队,致使其水军战斗力大打折扣!

曹操中计之后便对江东周瑜有了防范,而孙刘方面也在时刻准备着与曹操决战,一方面为了除国贼,另一方面为了成就自己的事业,可以说都付出了较大的劳动成果。正当诸葛亮与周瑜同时决定用火攻之计对付曹操之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任用谁去点燃这个火把,充当火引子?此时,江东一位老将,他早年跟随先主公孙坚一起征战,此人便是黄盖。为了能战胜曹操牺牲了自己的身体,表面上不听从周瑜的指挥,接下来就受到了周瑜的军事处罚,将老将军打得是皮开肉绽!

黄盖受到周瑜处罚之后,便立马来到曹营之中,去投靠曹操。曹操见到黄盖已经被打得是血肉模糊,也深信了黄盖确实是与周瑜闹翻了,于是双方约定好投降事宜!也正是赤壁之战打响之前,曹操才发现自己中了周瑜的苦肉之计了,但此时已经为时已晚,最终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大打,险些丧命!赤壁之战后,周瑜打黄盖的故事在江东也就传开了,民间还留下了一句话叫“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于这句话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所耳闻!但是这句话后面还隐藏着下一句!而这下一句也充分表现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也是真实历史的写照。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了荆州,从之前无落脚处,突然变成一城之主,而且手下将领也增添了不少,这一切恐怕得归功于曹操这们老大哥了,当然也离不开诸葛亮的功劳。孙,刘大大败曹操,无论从兵力,还是军资上面都是江东付出得最多,而刘备实则是辅助,对于刘备强占荆州,孙权也是10万个不愿意,于是派遣鲁肃前往荆州索要城池,前后数次,都被刘备诸葛亮妥善回绝!最后一次竟然说等到拿下了益州便退还荆州!老实人鲁肃也没办法,只好回去向孙权交差!由此后面一句就出来了,“鲁子敬讨荆州,一个真心讨,一个无意还!”从这一句话之中,也从侧面看出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刘皇叔,真的仁义吗?这样对付老实人鲁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