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属高阳学校小初部开展“登文化名山,观古迹名胜,做栋梁之才”主题研学活动

2020-09-07 17:33:08 作者: 湖南师大附属

2020年9月5日,长沙,一天秋雨之后,又迎来了艳阳天,天空万里无云,一碧如洗。湖南师大附属高阳学校驻湖南师大研学第7天,学校小学、初中部按照研学计划,组织开展以“登文化名山,观古迹名胜,做栋梁之才”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岳麓山位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位于古城长沙湘江西岸,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自然动植物以及文化古迹、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纪念遗址等组成,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参观古城长沙名山——岳麓山是此次研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0年9月5日早上7点半,小学部、初中部的同学在食堂门口迅速完成集合,按照外出活动学生管理方案,老师点名自己负责的学生。

出发前,孔彦副校长进行训话,她就“责任”“纪律”“文明”三个方面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训话。

整齐的队伍成了岳麓山下开放的湖南师大校园、湖南大学校园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耶,来到湖大校园我好“开森”!

伟人塑像前,初中部全体师生来个大合影,必需的。

小学部部分学生也来个合影吧!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秀丽的岳麓山下,湖南大学校园之中,为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它自北宋创始,历宋、元、明、清各代,兴学不变。随着清末改革学制,废书院,办学堂,辛亥革命后改高等学校等,直至湖南大学,均因旧址扩建,千余年来都是湖南高等学府所在,反映了祖国文教事业的悠久历史,是十分可贵的文物史迹。自上世纪八十年岳麓书院经由湖南大学管理和修复以来,书院延续了千年的教育办学和学术研究传统,成为了全国书院中承继其传统功能的典型代表,被外界誉为“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与白麓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合称中国四大书院。

被誉作“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976年。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曾在此讲学。今天我们有幸进去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

纳于大麓;藏之名山。

大门之后,原为礼殿。明代嘉靖元年扩建文庙时,始建二门。门额正面悬有“名山坛席”匾,撰者无考。现匾为1984年复制,集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字而成。“名山”在这里专指南岳衡山之尾峰——岳麓山。衡山有七十二峰,回雁为首,岳麓为尾,岳麓书院因山得名。“坛席”即坛位。除地位坛,上设席位,以示生徒对老师的礼遇。

对联为清末湖南高等学堂学监程颂万所撰。上联语出《尚书·舜典》:“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下联语出《史记·太史公自序》:“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俟(后)圣人君子。”意为岳麓书院被浩瀚的林木所掩映,藏在地阔物博的岳麓山中。

来到大成门,同学们纷纷要求留影,希望自己“成民族复兴之大器”(师大附中大器石刻)。

屈子祠。

体洁芳,三代以还存直道;盟心忠爱,六经而后发奇文。

湖南素有屈贾之乡的美誉,岳麓书院在清代也开始建有祭祀屈原的专祠。屈子祠正门匾额“屈子祠”及对联由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手书。对联意指屈原的修养和情操像兰花、芷草一样清芬高洁,赞颂了屈原矢志不渝的爱国忠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