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看系列之《叶问2》,穷困潦倒的武学宗师在香港一飞冲天

2020-09-04 02:06:14 作者: 不得不看系列

哈喽,大家好。我是小兔子。

今天我们继续跟大家分享叶问序列中的第二部。这部是接着上一篇往下写的。也就是上一篇说到的叶问因为在和日本人比赛中,打伤了日本将军三蒲,然后被佐藤开枪打伤后。在周清泉的帮助下逃离佛山。

之后叶问带同妻儿前往香港建立新的家园,开始了人生下一段旅程。叶问一家子刚来到香港生活很艰苦,幸好在好友梁根的介绍下,找到了一处天台开武馆教咏春。可惜的是开了很多天仍无人问津。终于在第十天,一名穿着很潮的青年黄梁来到了天台,要向叶问挑战,如果打赢他就马上交学费拜师。结果马上被教做人了,直接被按在地上摩擦。黄梁感觉叶问很厉害、很能打,就带着三个兄弟一同向叶问拜师,叶问也就此在香港收得了第一批徒弟。

这一天,黄梁在街上贴咏春传单,不巧把洪拳的传单盖住。刚好被洪拳弟子阿基看见,过来把咏春传单撕毁,黄粱气不过,提出了比武!后来阿基被黄梁打败后,被阿基的一群人给掳入鱼栏。叶问得知后单枪匹马直接闯入鱼栏救人,一言不合直接开打。阿基手下一大波来势汹汹,叶问一边保护着黄梁,一边应付着这些混混,边打边退出了鱼栏外。这时在第一部被叶问鸡毛掸子教做人的金山找带一帮兄弟出现,而且反过来帮叶问。这时候鱼栏的话事人洪师傅与好友肥波出现,追究打伤徒弟阿基的人,洪师傅大声呵斥叶问违反香港武术界规矩,要开馆授徒必须接受在一炷香时间内通过各门派挑战!这时候一直在旁冷眼观战的肥波却忽然拘捕叶问、黄梁和金山找!原来肥波的身份竟是华人探长!

来到警署内,洪师傅和肥波把从鱼栏收保护费交给洋警司。原来他们都是替那洋警司在鱼栏、武馆等地方收取保护费。

之后金山找和叶问的老婆都来赎人,叶问被保释后心知若要在香港武术界立足,只有遵从香港武术界的规则。一炷香的挑战不能不打,妻子虽然暗自担心,但也无可奈何。

隔天叶问就来到酒楼接受他们一炷香的挑战。为免伤和气,叶问都是点到为止。打败了两人后,洪师傅见没人敢上,亲自上阵,二人打得难解难分,直到香烧完都还没分出个高下!洪师傅也很欣赏叶问功夫,最后允许叶问开馆收徒。但是还要交一百会费。叶问认为强收会费等同勒索,直接拒绝。洪师傅很生气的警告叶问若不交会费而胆敢收徒,就是破坏这武术界规矩,后果自负。

之后,洋警司带着绰号龙卷风的拳手。参观洪师傅等正在筹备的西洋拳赛场地。龙卷风拳手在台上练拳,台下洪师傅向洋警司要筹办拳赛报酬,却遭到洋警司怒骂。眼看两人就要打起来。肥波赶紧在旁好言劝慰。

这天,洪师傅与家人一起早餐时,看到报纸上写着那天他跟叶问比武的事情,很是生气。阿基之后 带着一帮人在天台下面捣乱,最后黄粱一帮师兄弟气不过,下去打了一架。梁根因街坊压力所以叫叶问搬离天台,后来叶问让黄梁等人把木人桩搬回家,在家里继续教授咏春!

之后叶问到洪师傅家里跟他理论,最后差点打了一架,过后叶问就带着一帮弟子在外面练拳。洪师傅对叶问的坚持感到敬重,也有些愧疚感。佯称路过送来「西洋拳王争霸战」的入场门券,暗示与叶问冰释前嫌。

叶问带黄梁等弟子一起来观看西洋拳赛,阿基与众师弟在台上表演武术。龙卷风感觉中国武术好像就是在跳舞一样,很不屑的上台戏弄阿基等人,还叫阿基等人打他,结果阿基等人没抗住几个回合就趴在擂台上。引起全场各派不满,纷纷涌上擂台助拳!

洪师傅屡欲冲上擂台,却被肥波与洋警司阻止,黄梁被龙卷风直接打昏迷!叶问赶紧冲上去查看徒弟伤势,洪师傅非常的愤怒,要求龙卷风当众道歉。龙卷风拒绝向失败者道歉,除非洪师傅能打败他,他才道歉。洪师傅毅然应战,两人直接来到擂台上开打。刚开始洪师傅还略占上分,到后面,洪师傅渐渐气力不继。被龙卷风打中了几拳后倒地不起,大家都很担心。叶问见洪师傅伤势甚重快将支持不住,要替他抛下白毛巾投降,却被洪师傅阻止。洪师傅为中国武术的尊严宁死不降,最终被龙卷风狠狠一记勾拳打倒地上。

洪师傅最终伤重死亡。周光耀其报社对洋人的暴力恶行十分不满,大力笔伐报导,惹起社会群众的愤怒,洋警司的头儿为平息纷争,要求洋警司处理好。后来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再举办一场拳赛。龙卷风在台上公开说要打倒中国武术,来场公平对决。这时候叶问现身挑战龙卷风,誓要在擂台上讨回民族尊严,证明中国武术。

后来妻子为了让叶问好好备战,搬去跟房东一起住,就连生孩子都没让他知道。终于到了比赛那天,叶问与龙卷风展开了一场关乎荣辱之战,一来一回打的不可开交,前两回合,叶问占上风,为了赢得比赛,洋人裁判竟不择手段地修改比赛规则,禁止叶问使用脚踢。真的是有够不要脸的。叶问最后为了致敬洪师傅,而使用他的绝招狠狠把拳王击倒,最终赢下了比赛。众人上台把叶问抬起来欢呼雀跃。叶问战胜后表示,此战并不为了比较西洋拳术和中国功夫哪个更厉害,他认为人的身份地位可以不同,但人的人格并没有贵贱之分,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最终赢得所有人的掌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