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王朝政变:赵光义连夜进宫 太祖高呼“好做!好做!”

2020-09-04 02:03:50 作者: 大宋王朝政变

大宋开宝九年十月二十日,宫中宦官王继恩行色匆匆的离开皇宫,火速前往开封城中的一处宅邸,他原本的目的地是秦王赵德芳的官邸,但他却突然转向,来到了晋王赵光义的府门前。

王继恩在晋王府门口见到了宫中的医官程德玄,他很是吃惊为什么程德玄会坐在这里,程德玄说道“有人叩我的门,说是晋王召见,所以我就到这里来了”

程德玄的回答让人很是疑惑,既然是来给晋王来看病的,为什么不进去呢?

王继恩与程德玄的种种诡异行为构成了宋朝开国时最为隐秘的一场政治事件——烛影斧声。

太祖赵匡胤三十三岁登上皇位,经过十多年的经营,终于大部分的统一了华夏,然而在他年富力强不过五十岁的时候就突然暴卒而亡。

在他死后,继位的也不是儿子德芳而是弟弟赵光义,其中的疑点颇多。

据《续湘山野录》记载,赵匡胤在驾崩前数小时曾召赵光义入宫,商量传国大事

兄弟二人饮酒之后在烛影里进行过一番搏斗,而且传出了斧子落地的声音,赵匡胤大呼“好做!好做!”当天晚上,赵光义“留宿禁内”,因此这场“烛影斧声”的元凶只有可能是赵光义。

即便没有烛影斧声,谋害赵匡胤的人最大可能也只能是赵光义。

根据宋末遗民徐大焯在《烬余录》中的记载,赵光义乘太祖病重之时调戏太祖宠妃费氏,被太祖发现,接着杀了太祖,然后“惶窘归邸”,狼狈逃回晋王府邸。

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赵光义坐镇晋王府, 指使别人谋害,而王继恩的诡异举动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他为何不按照宋皇后的旨意去召见秦王德芳,反而是前往晋王府邸呢?

再往下面的剧情发展,当王继恩把太祖死亡的消息告诉程德玄以及赵光义的时候,赵光义的反应也十分让人费解,王继恩将消息告诉程德玄,继而两人一起叩开了晋王府大门。

王继恩将太祖驾崩的消息告诉了赵光义,并且召他入宫,此时的赵光义大为吃惊,犹豫彷徨,不敢马上前往,他说“我应当与家人一起商量商量”

在王继恩屡次催促,并且说出“事情拖久了天下将为他人所有”之后,赵光义这才前往宫中。

这反应让人不得不怀疑是欲盖弥彰,而与之前的迟疑犹豫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赵光义在进入宫门之后显得有些着急和急不可待。

本来,王继恩想让赵光义在直庐(直宿的住所)等一会儿,他先进宫禀报,然后再进宫。可程德玄说只管进去哪有等待之理!于是直接闯入寝宫。

赵光义抢先入宫,显然只有一个目的 ,那就是夺取帝位!

再从太祖皇后宋皇后的反应来看,当时的宋皇后只有二十七岁,在得知太祖驾崩于万岁殿时,她立刻派出了王继恩召赵德芳进宫。

当王继恩回到宫中时,宋皇后问道“德芳来了吗?”王继恩答到“晋王到了”宋皇后见到赵光义十分惊愕,急忙称赵光义为“官家”(即皇帝)。

她央求着说“我母子的性命就全托付给官家了!”赵光义佯装哭道“共保富贵,不要担忧”。

宋皇后为什么要派王继恩去召德芳呢?很可能是因为她知道太祖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被谋害而死,因此当她看到进来的人是赵光义的时候,才会显得紧张与不安,并且说出了下面的“我母子的性命就托付给官家了”。

在宋史之中,关于太祖的驾崩仅仅只有一句话“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

在日后元朝编著的《辽史》之中,由当时搜集而来的资料里面,对于太祖驾崩太宗继位的记载是这样的“宋主匡胤崩,其弟炅自立”。

炅就是赵光义即位之后改的名字,“自立”说明了太宗不是在正常情况下继位的,而是通过非常手段登基的。

赵光义最终也没能实现他对宋皇后所说“共保富贵”的诺言,侄子德昭和弟弟廷美先后被太宗迫害致死,后来,宋皇后去世,赵光义也不同意以皇后礼节安葬。

这位薄情寡义的太宗皇帝,或许依旧对当年的事情心有芥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