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一生只有四个徒弟,为何每个都是旷世奇才?

2020-09-04 01:05:46 作者: 鬼谷子:一生

其实,大家都知道张仪、苏秦、李斯、毛遂,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师父是谁?那就是天下高手鬼谷子。

鬼谷子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鬼谷子隐居清溪。据说,他一生只下过一次山。虽然,他从未踏足过凡人的世界,但他对山外的事情却了如指掌。虽然,他没有离家出走,但他却知道世间所有的事。

在科学技术发达的时代,我们可以用计算机与外界保持同步。但是,在那个时代,没有电脑和手机,我们怎么能知道世界的大事呢?可见,鬼谷子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物。而且,他还培养了四大奇才,且每一位都非常有成就,即使是孔子的三千弟子都无法与之相比。

其实,鬼谷子的哲学思想与儒家思想相悖。古往今来,鬼谷子的崇拜者寥寥无几。虽然,鬼谷子的哲学带有鬼魅,常常被压制,但它却是历代军事追求的目标。

同样,有怎样的师父,便有怎样的徒弟。鬼谷子名下有四个弟子,这四个人原来是田野里的村民。通过鬼谷子的教导,成为了春秋战国的传奇。历史上,著名外交官苏秦、张仪便是最耀眼的政治明星。

其实,苏秦是第一个下山的弟子。起初,他向秦王提出统一世界的政策,但没有被采纳。于是,回家后,他努力学习。之后,他以其绝妙的口才,说服六国团结起来,与秦国作战。后来,他本人担任六国总理,可谓是史无前例。

当时,苏秦将条约送到秦国后,被称为虎狼的秦,15年来都没有惹麻烦。在混乱的年代,扑灭战火15年,维护世界和平15年,真是一个奇迹。

然而,张仪下山后,没费吹灰之力就拆散了合纵。起初,张仪加入楚国。在这期间,他被诬陷偷窃和氏璧,并被殴打差点死了。后来,她被芈月公主救了出来。于是,偶然遇到了秦王,便投靠他。

当秦王听到张仪说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破六国联盟时,秦王非常不相信。说实话,目前没有一个领导会相信的,但张仪却做到了。他巧舌如簧,走了一条与苏秦完全相反的道路。他吸引其它诸侯国与秦国结盟,互相打败,并用语言戏弄诸侯,为秦国的统一开辟了道路。

可见,两位手无寸铁的学者凭借雄辩的口才,把战争时代变成了一片混乱。世界的混乱和安全就在他们的两个舌头之间,这是惊人的。除此之外,还有孙膑和庞涓两位军事家。

当时,庞涓还没完成学业就急于成名。然而,他一到魏国,就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于是,庞涓以其卓越的指挥才能在战场上征服了一个小国,这让魏王非常高兴。但在这时,孙膑却倒下了。

因为,庞涓心胸狭窄,无人能及,遂企图陷害孙膑,使孙膑差点死在魏国,并试图通过装傻来挽救自己的生命。后来,他跑到齐国,成为田忌的军事顾问,并在之后的齐魏战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如果不是孙膑想出了一个围魏救赵的妙计,齐国就不可能打败魏国。经过这场战争,孙膑闻名于世。虽然,他们都是战国时期杰出的战略家,但孙膑确实是非常有能力的人才。

虽然,鬼谷子的弟子只有四个,可都在呼风唤雨。而孔子有三千弟子,却很少有人对历史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他们都相信老师的真理,不敢与老师不同。可鬼谷子的教育,却与孔子的教育大不相同。

他主张学生发展自己的特点,让他们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观点。所以,苏秦和张仪在两条对立的外交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由此可见,鬼谷子教育模式的先进性,让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感到了惭愧。

其实,鬼谷子奇怪的行为风格,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面对鬼谷子及其四弟子的传奇历史,我们不禁感到困惑。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鬼谷子隐居山林,却对世界有着如此清晰的洞察力,不愧是历史上最杰出的教师。

上山前,四人都是可怜的普通人。但经过鬼谷子的启蒙,他们成了颠覆历史的人才。所以,鬼谷子和他的四个徒弟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书写了光辉的历史。他们的历史表明,人类的伟大智慧往往隐藏在一个被忽视的角落里。其实,地球上总有一些不同于普通人的人,为历史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参考资料:

【《东周列国志》、《史记·卷七十·张仪列传第十》、《史记·卷六十九·苏秦列传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