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开始打仗,什么东西会最值钱?这是为什么

2020-09-04 01:07:48 作者: 若开始打仗,

格兰特说:我从来不主张战争,除非是为了和平。马克思曾说:战争是流血的政治。

从私有财产开始出现,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伤害他人的想法就逐渐悄悄在角落里滋长,到了一定的时间点开始爆发,从个体之间的小伤害,逐渐演变为群体之间,再进一步恶化为主权与主权之间,杀伤力不断增强,破坏力波及范围扩大,甚至伤及无辜。

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已经到了第75个年头,每一年的9月3日,无不在提醒世人:和平的环境真的来之不易,珍爱和平。但如今的世界真的就如你我生活的小环境一样安宁吗?答案显而易见,世界霸权主义仍在抬头,恶势力挑起的事端到现在也还没有彻底结束,在很多我们看不到、去不了的地方,战火还在燃烧着,血还在流,哭声没有停、她们还在祈祷...

居安思危,谁知道明天要面对的是惊喜还是惊吓,如果战争来临,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

是粮食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总结。军“无粮食则亡”,历来兵家在战争时期都非常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抗日战争时期,中日两国军队,由于性质和所处地位不同,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和措施,来保障粮食供应,每年夏秋两季向农民征收救国公粮,总是地方党政的中心任务。

简单用抗战时期安徽国统区粮食管理来举例子。

抗战时期,粮食是极其重要的战略物资,是战时大后方社会稳定和持久抗战的基础。为了保证战争的有效推进,安徽省按照国民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在国统区实行了严格的粮食管理,主要措施包括实行粮食调查统计、办理田赋征实、供应军公民粮等。从1937年起到1941年期间,安徽根据实际战争情况的粮食生产情况不断调整粮食管理,从而达到军队和百姓都接受的效果。

1937年,皖南广德、芜湖、当涂等地先后沦陷,1938年3月,安徽省政府迁往立煌县,同年5月徐州失守,皖北大部分沦陷,在这之后,“中日两国军队在广阔的安徽战场上展开了长达七年多的激战,许多县城、村镇及交通要点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几易其手,战况至为惨烈。”

1938年夏天,国民政府先后颁布《战区粮食管理办法大纲》及《非常时期粮食调节办法》,对战争时期关于粮食的采购、加工、储存和配销等事宜做出严格的规定,以防不时之需,应对在战争中遇到的各种危机情况。“于1938年5月颁行《民间粮食管理办法》,并在立煌县设置皖西粮食调节处,收购皖中各县余粮,调剂大别山军糈民食。”

到了1940年,随着战况的发展,粮食的价格越来越高,为了控制离谱飞速上涨的粮食价格,国民党决定进一步加强对粮食价格的管理。“在1940年10月成立全国粮食管理局,作为粮食管理的最高机构,并于各省设粮食管理局,各县设粮食管理委员会,分别掌理省县粮食管理事宜。”1940年12月,安徽粮管理局正式成立,“隶属省政府并受全国粮食管理局之指挥监督”。

1941年3月起,在安徽除了几个特殊的县以外,其它的县都设立了粮食管理局,加起来一共有47个地方管理局之多,之后为了管理方面又对地方管理局进行撤裁,“改设皖南分局,同时并于皖东全椒县属古河设置皖东办事处,分别办理皖南、皖东各县军粮供应,及其他粮食管理事宜。”最后又修修改改很多次,这才逐步稳定了飞涨起来的粮食价格。

据不完全统计,在1940年左右,由于战争问题,粮食价格暴涨200余倍,1940年夏粮食涨到424,而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粮食价格就涨到了2133。粮食减产,价格却是非正常增长,若不是各地出台的政策,士兵怕是在战场上都拿不动枪炮。

由此看来,在战争来临的时候,粮食绝对是值钱的。

那核武器就不值钱了吗?

还记得当年著名的广岛原子弹事件吗?

1945年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华民国发表了《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失败本已成定局,许是想证实原子弹的威力,美国按照原计划,分别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对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了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

原子弹爆炸的强烈光波,使得当地成千上万人双目失明;6000多度的高温,把周围一切都化为灰烬;原子弹带来的辐射和放射雨,让无数人在之后的20多年里缓慢走向痛不欲生的死亡;更有数不清的畸形新生儿,他们都是原子弹核武器的牺牲品,处在爆心极点影响下的人和物,像原子分离那样分崩离析。甚至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即使看不见当初的荒芜,也不能排除其它遗漏的隐形危害。

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数量来看,全球300多个国家,掌握核武器的国家数量不超过10个,朝鲜的核武器还一直遭到多方势力的反对,核武器的研究不仅烧钱,研究出来还要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核武器爆炸时释放的能量,比只装化学炸药的常规武器要大得多。

例如,1千克铀全部裂变释放的能量约8×10^13焦耳,比1千克TNT炸药爆炸释放的能量4.19×10^6焦耳约大2000万倍。

所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是不会轻易开战的,双方都使用核武器的话,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袁史有话说

假如我们真的面临战争,这一切再值钱又怎么样呢?我们还是要东躲西藏,或者奔赴战场,保卫祖国,“我要保卫自己的祖国!”今天是2020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第75周年纪念日,我希望世界都没有战争,我希望现在还生活在战火中的国家,可以早日迎来和平。

参考资料:唐纵的粮价平抑计划浅析——从1940年成都抢米事件说起——谢居高《南方论刊》

抗战时期安徽国统区的粮食管理 作者:陈雷 刊名: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