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朝重臣年羹尧,跋扈不臣之前也曾是个感恩戴德的好官

2020-09-04 02:04:59 作者: 两朝重臣年羹

满怀才能雄心的人,如果没有遇见伯乐的话,也终究会了了一生。可是年羹尧这个幸运的宠儿,却在正当好的年纪,遇上了正当好的时机,成就了正当好的自己。也在位极人臣的高位上亲手葬送了自己。

做事可以高调,做人一定要低调,不计后果的自负,必然没有好下场。古语“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不是没有道理的。年羹尧在军事战功上,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做到历经两代帝王,都能有知遇之恩,这也就不仅仅是运气的问题了,说明这个人在人品上,能力上,定有他人所不及的优秀。可是最后他却落得个身败名裂,家破人亡的悲惨结局。是令人唏嘘不已的。

年羹尧画像

意气风发的少年总是会有一股冒尖的气质冥冥之中吸引着欣赏他的人。

初入官场的年轻人,总是对陌生的领域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和单纯的心思的。毕竟一直生活在顺遂的世界里, 没有经历过那些跌宕起伏的酸甜苦辣,也不会知道自己会做到哪一步。可是最开始的没有被污染的纯粹,永远都是最美好的曾经 。

年羹尧的好运可真真是让人羡慕的紧的。从小就那么聪明,读书好,会积累知识,考试还一考就中,工作还数次升职。后来而立之年都没有到,又官拜巡抚(巡抚相当于现今的省长或省委书记)。是因为能力突出而被破格提拔?其实也不完全,其实更多的还是很幸运,恰好碰到康熙这个慧眼对他格外的赏识。

年羹尧剧照

而此时的年羹尧心里有的只是感激,甚至上奏“以一介庸愚,三世受恩”来表忠心,表示一定要“竭力图报”。也确实,年纪轻轻就被最高领导帝王赏识,何等的荣幸,若不好好尽职尽责,枉为人臣,也对不起这么多年自己所受的教育和辛辛苦苦拼出来的事业。

于是年羹尧在四川可谓尽心竭力,根据四川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兴利除弊的措施。为了更好的报答康熙,尽效朝廷,他自己带头做表率,拒收节礼,以德服人,“甘心淡泊,以绝徇庇”。康熙帝对他在四川的作为非常赞赏,并寄以厚望,希望他“始终固守,做一好官”。

康熙画像

年羹尧的军事才能确实是让人惊叹的。他可以闻声识贼,大晚上的没睡着,听到异常,思绪敏捷的就知道了哪里会有贼人,还一网打尽。敌人碰到这种对手,想偷个袭,做的那么隐蔽都被发现了,也确实是可怜。年羹尧的预测准备能力也是超级的神准。在青海打仗时,看地图知道路上会有淤泥深坑,提前就叫士兵们准备好模板,束草,大家都困惑不解,后来才明白他的用意。可是这一番神操作却让番人措手不及,一直依仗着这块天险高枕无忧,可是一下子就被突破防线打到了家里,失算大意让整个一切都被倾覆。

雍正读书像

凭借着平定西藏和平定郭罗克之乱的军功,年羹尧就已经备受雍正赏识,再加上平定青海战事被破格恩赏。此时的年羹尧威镇西北,又可参与云南政务,成为雍正在外省的主要心腹大臣。年羹尧不仅可以在军事上有很大权力,而且还能直接参与朝政,在朝中大事上有决策权。雍正对他宠信优渥,期待极高,希望他们彼此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榜样。

年羹尧剧照(右一)

期待这种事情好像永远都只是人想象出来的美好,雍正对年羹尧的期待有多高,最后收到的失望就有多痛惜。

“凡人臣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若倚功造过,必致反恩为仇,此从来人情常有者。”年羹尧一开始的满心君主家国,后一步步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大权独握,站在了很多人都望尘莫及的高处,却没有守住自己的初心,终究是逃不了这俗世的欲望,让自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雍正画像

年羹尧从叱咤一时的人物到群起而攻之的小人,“自作孽,不可活”是非常贴切的。作为臣子不把帝王放在眼里,自恃功高,骄横跋扈之风日甚一日; 排斥异己,任用私人,虚冒军功;贪赃受贿、侵蚀钱粮,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擅作威福,结党营私,贪敛财富一桩桩一件件的逾矩之事,皇帝能给他在狱中自裁的机会,最后也算是给足了他的颜面了。

年羹尧剧照

一定要“竭力图报“的少年终究只是停留在了那个未经世事的时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