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隆科多既有污点又是投机者,康熙为何还会重用他?

2020-09-04 02:04:31 作者: 雍正王朝:隆

一部雍正王朝,不知多少处世经验。

雍正王朝电视剧距今已有21年之久,历经这么多年的岁月沧桑,同时期的大部分作品已是泯然众人矣,而雍正王朝却是经久不衰,可以说是一部十分成功的经典之作。

那么这部电视剧有何经典之处呢?

个人认为,这部电视剧的经典在于,虽然它的很多剧情并非真实历史再现,只是大体走向符合历史,但是剧中所展现的人情世故,还有各种为人处世的道理,却是比之真实历史也不遑多让,还是使人可以观看畅快之余,领悟到很多人生道理。

那么今天宋安之今天就以康熙为什么重用隆科多,来具体说说这部电视剧体现出的为人处世经验有多么高明,来说说这其中的职场套路。

隆科多在剧中可以说是一个政治投机派,再通俗来说就是墙头草,而且自身也是污点很多,受不了关外的苦,当过逃兵,欠国库钱还不起,又去当铺卖刀,结果还被康熙重用为九门提督,在临终之前又对其委以重任,让他进入上书房,并且负责宣读遗诏;到了雍正继位以后,更是进入军机处,成为帝国炙手可热的最有权力的几个人之一,但是后期受到雍正冷落以后,又进行投机活动,联合老八发动八王议政,欲拥立弘时为帝,结果随着八王议政的失败而彻底是万劫不复。

康熙在位61年,可谓是老谋深算之人,隆科多污点这么多,又是立场不坚定的墙头草,康熙还要重用他,难道看不出他不是靠谱之人吗,被蒙蔽了吗?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背后涉及到情况太复杂,所以康熙权衡利弊之下,只能重用隆科多,但也是一边提防一边重用。

先来说说康熙为什么会重用隆科多。

当然还是再老生常谈的说一次,本文章只谈剧不说史,并非是将电视剧当成正史的来说。

一、为了朝局再平衡,必须重用有着佟氏家族背景的隆科多

在议举新太子之际,康熙之所以任命隆科多为九门提督,最大的原因在于为了打压八爷党以后,保持朝局稳定,不至于平衡被打破,朝局混乱。

按照剧情来看,佟氏家族是一门两后,可以说是支持康熙的一个重要的外戚力量,这也是佟国维可以成为上书房首席大臣的一个重要原因;康熙更是在与佟国维的饭局上直接说道:“你佟氏一门,自龙兴关外就我爱新觉罗联姻联亲,休戚与共”。

但佟国维支持老八夺嫡,而一废太子以后,康熙发现老八的真实面目,所以想要借着议举新太子的机会,好好打压一番支持老八的八爷党,而身为上书房首席大臣佟国维身为老八的头号支持者,自然是首当其冲。

于是康熙召佟国维一起用膳,看似只是叙叙家常,实则是敲打了佟国维一番,意思是让佟国维下去,但毕竟佟氏一族是与爱新觉罗休戚与共,所以作为补偿让佟国维选择一个人上来,佟国维选择的是被冷落多年的隆科多,于是康熙任命隆科多为九门提督,并且送给佟国维一副眼镜,意思是他老眼昏花了竟然这样支持老八。

关于饭局上这段有深意的对话,在前面系列中宋安之具体一句一句的分析过,在这里就不多做叙述了哈。

夜晚回到家的佟国维,自然是明白康熙的用意,所以连夜叫了隆科多过去,并且说道有些不想对他说的话,有些不想让他做的事,今天都要向他交代,还说道佟氏一族的祖训是“不要一条路走到黑”。

而隆科多也是聪明人,直接说出来佟国维的小算盘,原来佟国维一直在烧老八的热灶,让隆科多烧老四和老十三的冷灶,是想要脚踩两只船,两头都有准备。

叔侄两个夜晚对话完以后,隆科多回到家中醉酒之下说道做人好难;然后第二天就上朝推辞九门提督的位子,对康熙说道他的六叔要让他忠心耿耿的辅佐老八,助老八上位什么的,所以他不敢接受九门提督这个差事,大家注意一下,这叔侄两个昨晚对话时,佟国维可没这么说过,为什么隆科多要这样污蔑自己六叔呢?

再参考一下后面剧情,正式议举新太子开始,佟国维这个老狐狸是为了老八,竟然直接质问道“为什么满朝文武,不能举荐八阿哥胤禩呢?请皇上明示”。可以说为了老八是彻底拼了,更是无形中等于惹怒了康熙,扩大了老八的负面影响。

紧接着就是康熙派隆科多出来,当着诸位大臣的面检举自己的六叔佟国维,康熙为此罢官佟国维,让其回家养老,而且对隆科多说道九门提督非你莫属,皇帝金口玉言一出,等于是隆科多彻底坐稳了九门提督的位子。

通过以上剧情来看,可以说康熙要动老八,因为老八势力太大,威胁到他的统治;而老八的头号支持者是佟国维,佟氏一族是支持康熙的重要外戚力量,所以康熙不能因为动了佟国维,而伤了自己的根基,因此是通过饭局上的一番有深意的话,让佟国维明白自己该退了,但是也不用心灰意冷,还可以选择小辈上来,当做补偿;于是乎,隆科多就是在康熙为了平衡朝局的情况下,因为其特殊的家族背景而被重用起来。

当然佟国维也是个人精,明白了隆科多之所以可以成为九门提督,只不过是康熙为了补偿佟氏一族罢了,但是万一上去以后,康熙反悔,隆科多又马上下来呢?

所以佟国维和隆科多密谈以后,叔侄两个合伙演了一出苦肉计,那便是隆科多污蔑出卖佟国维,以此彻底赢得康熙信任,使其坐稳九门提督之位,于是换来了康熙当众说出“九门提督非你莫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