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年历史的客家古建筑:迪光楼

2020-09-07 18:26:56 作者: 160年历史

拍于广东省蕉岭县高思村

据村人介绍,迪光楼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1-1874),距今约160年了,为三堂二横围龙屋。楼房大门屋檐、横梁以及大门内的金粉雕花屏,都引人注目,雕龙画凤,尽管因年代久远,已褪去了昔日的色泽,但上面雕刻的图案依然清晰可见,龙凤呈祥、梅花、玉如意等雕花栩栩如生。

迪,语出《尚书》太上篇,有“开导、启迪、遵循”之意;光,语自《易经》的坤卦,“含弘光大,品物咸享”。迪光,即“启迪光大祖宗谟烈之光”。谟烈,谋略与功业的意思。也就是说,启迪、遵循和光大祖宗的谋略与功业。客家人世代家传遵循和发扬的一大品德是:好好读书,做个勤劳善良有文化有知识的人。由此可见,上代建楼时取名为“迪光”背后的涵义是很深厚的。

160年时间累积下来,楼内住了家族的数代人,人丁众多,在附近村落间流传有“迪光楼的妹”的说法,意思就是迪光楼内走出来的女儿又漂亮又有出息,人见人夸、人见人爱。客家人有出南洋谋生的历史,迪光楼家族中又有众多后裔侨居海外,于是该楼也被称为“华侨之家”。从“迪光楼的妹”到“华侨之家”,都可见邻人乡舍对迪光楼走出去的后辈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