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问题,国外渗透,魁北克为什么如此想要自立门户?

2020-09-07 18:27:52 作者: 历史问题,国

魁北克作为加拿大圈地面积领域中各省份的老大,却因为想自立门户长期困扰着加拿大。其实魁北克的这种想要独立的想法也是受多方势力共同影响的。在20世纪60年代末,魁北克的经济发展不尽人意,这时魁北克想要独立的想法主要受领导人的信仰驱动;而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异又成为了魁北克分离主义卷土重来的动力。那么到底是哪几方的因素促使魁北克如此积极的争取独立呢?

1、 殖民者变迁的遗留问题

与许多有过被殖民历史的国家一样,加拿大的人口构成中除了英裔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法裔。

当整个美洲被欧洲发现时,欧洲各国就开始了对于这片土地的侵占和掠夺。而第一个踏上加拿大的领土的欧洲探险家是一个法国人。1608年,法国正式接管了加拿大的领土,并将这片土地成为"新法国"。

随着英法两国长达七年的在美洲争夺殖民地的战争结束,法国被迫签署条约放弃了对新法国的控制权。英国将这片区域重新命名为"魁北克"。

因为得到又失去的原因,法裔加拿大人对于英裔加拿大人有一种历史传承下来的愤怒。他们甚至在车牌上印下"我记得"这样的标语来提醒和表达他们的愤怒、不满。

1789年,法国经历了巨大的历史变革。平民推翻了皇室的统治,皇室纷纷逃亡到海外,这其中魁北克便是皇室贵族集中看好的地点。随着在魁北克生活的人口中,法国贵族的比例不断升高,法裔加拿大人的自尊心更加膨胀,生活在魁北克的法裔加拿大人自认为他们具有民族优越性而应该享有种种特权,受到优待。

2、 在政治权利中被排挤

但是在20世纪初,魁北克的经济主要以制造业和农业为主,因此经济曾长期落后于加拿大其他地区。另外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魁北克人口占比最多的法裔加拿大人居然处于魁北克省的社会底层的,其社会地位还远不如新移民到魁北克的人。这种在自己的领土上被外来人呼来喝去、剥削的感觉直接导致了60年代魁北克的"寂静革命"的爆发。

在寂静革命中的勒萨热

寂静革命是魁北克在现代化时期经历的一段激烈的社会变革,也这是这次革命,法裔加拿大人和魁北克省在加拿大联邦中对自身进行了重新的深刻的定义;同时也正是在这次革命中,魁北克人民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和希望动摇了加拿大的根基。在那个铺天盖地都是革命宣传标语的年代,最突出的也是最能代表魁北克人的诉求的标语是"做我们自己家里的主人"。

魁北克人的信念是法裔加拿大人不应该满足于在社会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次级的作用,他们应该积极主动的争取更多的权力,在社会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更高一级的作用。在这次革命中,魁北克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关系愈发的紧张起来,总体上有三个原因:

勒萨热政府继续支持以前各省所采取的自治立场;然而以前的省政府的所采取的自治是消极自治,但勒萨热政府不仅拒绝联邦政府在魁北克省事务方面的相关提议,而且他选择坚定的执行自己的方案。

勒萨热政府带来了许多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需要使财政权力从联邦政府手中转移到魁北克省政府手中,而联邦政府不会轻易的放弃财政权力。

法裔加拿大人渴望着一种社会承认,这种承认不仅仅是对其个人的,还包括他们整个群体在整个联邦中的平等地位。

年轻的勒萨热

总的来说,魁北克人渴望着享有高度的自主权,可以独立的做出对他们有利的决策,而联邦政府作为国家政府,出于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他们希望能够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管控。

魁北克人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是在他们真正成为省政府的掌权人时。同时魁北克的领袖们为了为魁北克寻求更多的利益他们一直在寻找联邦宪法的漏洞。

1979年10月,魁北克领袖正式提出了魁北克想要与加拿大联邦政府之间构建一种政治上独立经济上平等的全新伙伴关系的想法。这种想法的实际意义便是寻求魁北克在政治上的独立,而在经济上,魁北克仍然要依靠加拿大对其的扶持,这种扶持既包括货币、利率也包括贸易和其他的联合项目。

1980年,魁北克省针对这一"主权联合"计划进行了第一次公投,但是投票最终的结果为:反对票以约60%的优势胜于约为40%的赞成一方。虽然魁北克在首次独立公投中惨遭失败,但是魁北克省仍然对加拿大宪法从利益和情感两方面忽略魁北克人民这一点感到忧虑不安。

勒内·莱维斯克总理

在20世纪80年代通过的加拿大宪法中只有其他九个联邦省签署了这次的宪法。而魁北克被排除在外,即使到了今天,宪法签名处属于魁北克的地方仍然是空着的。因此,大多数魁北克人认为,之前制定法律的权利掌握在英国议会手中,就连现在的宪法也是由英国后裔的九个省份决定签署的,在整个过程中魁北克一直是被排除在加拿大政治权利之外。1995年10月,魁北克举行了第二次独立公投,但因为赞成党略少于反对党而再次失败,加拿大的分裂危机暂时得到解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