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书房成为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项目基地

2020-08-02 18:21:43 作者: 楠书房成为哈

人民日报

1月3日,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在上海闵行区向楠书房授牌,后者成为 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项目基地。闵行区政府相关领导、多位相关学术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嘉宾以及媒体参与见证。

众所周知,哈佛大学是全球知名学府,哈佛中国艺术实验室隶属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由哈佛大学洛克菲勒亚洲艺术史终身教授汪悦进创立并领衔,是整合尖端学术研究与多媒体艺术创意的国际平台。该实验室旨在将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化为艺术呈现,并以艺术创意实践催化激活学术研究,是融学术与艺术为一体的创意平台和孵化器。

楠书房作为传播中国传统书房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机构,此次与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展开合作,也使其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加快成为艺术跨界和文化体验的创新实践者。

“在古代中国,书房是文人安身立命的场所,是开理、遣?养气、涤荡心志的生命之所。”楠书房总裁高辉珍女士介绍说,清初,康熙皇帝设立“南书房”,意在向翰林们学习汉族传统文化,同时也广泛接触西方的几何、天文和艺术。“从清初的“南书房”到今天的楠书房,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一脉相承,让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碰撞,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是楠书房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介绍,本次合作,双方将以共同关注的《牡丹亭》作为合作基点,在探讨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基础上,用高科技手段把中国传统文化以多媒体形式加以整合,让传统文化和学术能以多种新形态呈现,最终将《牡丹亭》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