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新闻网丨“农”好金东 果然有礼

2020-08-02 18:20:57 作者: 金东新闻网丨

姹紫嫣红开遍,就到了让人们无限向往的水果季。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亲手采摘一篮赏心悦目的水果,既体验劳作的乐趣,又能释放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金东——这个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巨大乐园,晶莹剔透的赤松樱桃、圆润水灵的源东白桃、鲜嫩欲滴的江东草莓……都已陆续成熟,正期待您来品尝。

近年来,金东区致力于“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模式、提升业态,为进一步做活“一棵树”经济,让更多人走进金东,本报联合金东区农业农村局推出特别策划“‘农’好金东果然有礼”系列水果采摘游活动。一期一水果,通过“更金东”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线上线下结合,为金东水果打call,与市民共享香甜的金东味道。

赤松千亩樱桃等你来采摘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赤松镇虎岩村西潘垅家庭农场,果园内的40多棵“短炳”樱桃树已是硕果累累,成熟的红樱桃与待熟的黄樱桃挂满了枝头,一串串鲜果在暖阳的照耀下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这几天,很多老顾客打电话过来问我樱桃熟了没。因为天气原因,今年樱桃红得比较晚,成熟期比往年要晚个把礼拜。不过,再过三四天,这一片都会红起来了。”西潘垅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晶莹说。

“都说南方的地质与气候条件不适合种植樱桃,但我们虎岩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村子四面环山,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樱桃。我们产的樱桃饱满多汁,甘甜爽口,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据虎岩村村支书王基林介绍,目前虎岩村家家户户都种樱桃,基地种植面积近1000亩,主要品种有“短柄”和“黑珍珠”。皮薄多汁的“短柄”将于本周末集中上市,而色泽亮、甜度高、口感厚实的“黑珍珠”属于晚熟品种,大批成熟时间预计在四月底五月初,届时市民朋友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预约采摘。

以“和美金东仙缘赤松”为主题的赤松镇第三届樱桃节将于4月17日开幕。在樱桃节开幕前,赤松镇政府组建了5支由党员组成的网“红”助跑小分队,通过“党支部对接+网络营销”的方式,为果农带货。

传承勤劳品质“唱响”虎岩樱桃

虎岩村下属三个自然村,上汪是最早开始种樱桃的,后来西余、上项的村民也陆续种了起来。“算起来,有500多年种植历史了。我们的祖先汪昌九,从安徽带来樱桃苗,在这里扎了根。起初,辛苦了好多年,都没有种出满意的樱桃,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位姑娘看上了他的勤劳和执着,嫁给了他,鼓励他坚持下去,最终他成功了,并将种植技术和勤劳品质传承下来。”上汪自然村84岁的汪洪外将先辈的故事娓娓道来。

如今,他的儿子汪忠立继承了樱桃事业。今年,他种了十几亩樱桃,受前期天气影响,产量较往年低,预计2000公斤。“但是我们的樱桃品质好,卖得起价格。”汪忠立信心满满。村民们都说,种樱桃其实不难,一看土壤,二看人。有几十年种植经验的汪忠立仍然每天都会仔细观察樱桃树的成长,根据不同生长阶段采取科学管理。

汪忠立的儿子汪子杰,今年10岁,他把祖先的故事写进了自己的演讲稿,他觉得父亲就是“现代汪昌九”,“等我长大了,也要怀赤子之心,承祖先遗志,把樱桃事业发扬光大!”

在虎岩,这样的人家很多,他们扎根于金东这片热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未来、收获幸福。

金华赤松第三届樱桃节旅游攻略

线路一仙缘赤松二仙寻梦

金东赤松,是中国道教文化的发源之地。赤松镇的二仙桥,金浦古道贯穿而过,老街、古道、老桥等名胜古迹随处可见。寻求老镇的味道,就在这离市区不远处古风悠扬、充满乡愁别味的仙桥老街。这里是金华北山脚下的乡愁文化印记,记载着一个村庄一座新城发展痕迹。这里有热腾的老茶馆接待四方茶客,一群赶早的老金华或在“王日顺号”老字号吃上一口最正宗味道的大饼油条和豆浆,或在老街尽头的贤元百年酥饼老店,吃上一口热腾腾的独具金华味道的两头乌肉馅酥饼,享受着老街上特有的美食风味,感受百年传统味道。

仙桥老街也称金浦古道,旧时作为金华到浦江的必经之路,是两地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经过两千多年的沉淀,仙桥村至今存有完好的明清古建筑50多幢。漫步在仙桥老街,呼吸着市井味道,耳边传来导游纯正的二仙桥腔调,现在的老街,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老镇焕发青春,让无数老仙桥人,勾起了童时的回忆。赤松溪沿岸,春江水暖鸭先知,老桥那一头,是无尽的乡愁,老桥这一头,是无尽的思念。至今,仙桥老街仍保留了城里难寻的市井味,理发、编扫帚、补鞋、修钟、打铁等老店,似乎时间在停留,似乎流水在漫步,似乎桥头的乡烟一直在袅袅,让无数人在其中寻觅时间的味道。

线路二石桥山水别样乡愁

赤松镇老石桥村,是一个深藏在大山里的村落。10多年前,老石桥村完成下山脱贫,村民都已外迁,从那时起,这些承载着记忆的老房子就一直空置着。2015年,一个用山村综合体概念打造的民宿度假区在这里绘好蓝图,动工开建。目前,这个村子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36栋空置乡村建筑,已被改建成设计前卫、风格鲜明的民宿群,可提供床位百余个。

老石桥的民宿平均单幢面积180平方左右,每幢民宿配备庭院、厨房、客厅。内部的装饰风格也是朴素自然、充满艺术气息,让人格外的舒适,每个房间都能把山间美景收入眼底。此外,老石桥整村的基础设施也是比较丰富的,除餐饮、咖啡馆、游泳池外,还将有山野书院、健身房、有机农场、户外拓展、文化市集等多个空间。这里以大自然为载体,建成一个千亩森林氧吧以及9万平米的高山户外拓区。

线路三巧遇仙缘雅俗共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