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大秦数十载的丞相李斯:为何妥协于宦者赵高的大逆不道?

2020-09-07 18:30:27 作者: 忠于大秦数十

秦朝与李斯

李斯与秦王朝与嬴姓宗族紧紧捆绑在一起,秦朝和嬴姓宗族的日子不好过,甚至被覆灭,李斯也会生活的异常艰难。李斯是秦始皇死后,秦朝决定走向不同方向的转折点的重要人物。李斯明白这一道理,秦始皇帝嬴政也明白,所以让权位仅居于自己之下的丞相李斯与自己和自己的家族紧密联系在一起。当秦朝建立,李斯的权势地位达到了人生顶峰,李斯的家族亦是

“诸男皆尚公主,女悉嫁秦诸公子”

,儿子全部娶公主为妻,女儿全部嫁给皇子为妻。李斯家族已是仅次于大秦宗室的显贵家族。

李斯长子李由为三川郡守,当他回到咸阳,李斯置办酒席为其接风洗尘,文武百官全部都来庆贺,其府邸宅门前停了密密麻麻的马车,数以千计,堪比国家盛宴的景象。李斯自己看到后都感慨:

嗟乎!吾闻之荀卿曰‘物禁大盛’。夫斯乃上蔡布衣,闾苍之黔首,上不知其驽下,遂于擢至此。当今人臣之位无居臣上者, 可谓富贵极矣。物极则衰 ,吾未知所税驾也!

哎呀,我听老师荀子说

“什么事都不要做过头了”

,我李斯本是上蔡街巷的平民百姓,皇帝不在意我的才能低下才把我提高到这个位置。如今臣子没有职务比我高的,荣华富贵也是到了极点。事物发展的规则是盛到极致便会衰败,我还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赵高劝行谋逆之事

这话是说在距离秦始皇帝驾崩的三四年前,既是自夸,也是忧虑。三四年时间,李斯还没有想明白自己该何去何从,所以才会在后来发生那样的惨剧,被宦者赵高三两句就给蛊惑走了。秦始皇帝驾崩的消息是所有重要人物里面中车府令赵高第一个知道的,他先与近在身边的公子胡亥商量改帝国继承人的事,商量同意后,他再找到丞相李斯,直接开门见山说道:

“上崩,赐长子书,与丧会咸阳而立为嗣。书未行,今上崩,未有知者也。所赐长子书及符玺皆在胡亥所,定太子在君侯与高之口耳。事将何如?”

李斯听到这事第一反应是惊怒,指责赵高为什么说这大逆不道的话。赵高也不反驳,而是反问李斯比不比得上蒙恬。李斯有点落寞地承认了,但也说

“何必这么苛责我”

。之后赵高开始讲故事画大饼,

“为李斯考虑”

,说胡亥好话等等。李斯还是不同意,不客气地说:

“君其反位!斯奉主之诏,听天之命,何虑之可定也?”

您还是该干嘛干嘛去吧,我只执行皇帝遗诏,自己的命运听从上天的安排,不考虑那么多。

赵高接着说:“安全可能危险,危险可能安全,安危面前决定,怎么能算是圣明的人呢?”赵高用上了激将法,可李斯不吃这一套:“我是平民百姓出身,皇帝提拔我官至宰相、爵封通侯,子孙都得到荣华富贵,皇帝自认为从未辜负我,才将决定国家安危的事交托给我,我怎么能辜负其重托呢,忠臣不会因为死亡而去苟且行事,孝子不会因为操劳去损害健康。请您不要再说了,不要让我跟着你犯罪。”话说到这份上,一般人肯定是走了不说了,但赵高接着说大道理,李斯反驳:

“晋国换太子,三代不安宁;齐桓公兄弟争位,哥哥被杀死;纣王杀亲戚不听劝谏,导致都城变为废墟。这三件事都是违背天意,所以那些人会落得宗庙无人祭祀的就下场。我也那样做的话还是人吗。我不参与那些阴谋。”

逐渐屈服的李斯

李斯既然讲利弊,赵高也讲:

“今释此而不从,祸及子孙,足以为寒心。善者因祸为福,君何处焉?”

这终于打动了李斯。李斯流着眼泪答应了此事,依赵高的意思办。这场影响天下未来走向的大阴谋,不是丞相李斯做主导,也不是皇子胡亥做主导,而是一个小小的宦者主导的。从李斯依从赵高开始,这秦朝便不再受李斯控制了。赵高就像地狱里的魔鬼,用言语慢慢的慢慢的诱惑李斯放弃毕生的理想和人格。李斯放弃了,从一开始的忠贞不二,到最后被赵高一番

“无后顾之忧地解释及不做危害你自己家族子孙”

的花言巧语彻底击溃。

其实从赵高一开始说话,李斯就产生了怀疑和动摇,不然会直接赶赵高出去,派人给扶苏送去始皇遗诏,哪会听赵高罗里吧嗦说一大堆。李斯的黑化就在与赵高那段短短的交谈,前面也没有铺垫什么。归根到底,还是李斯自己的问题,过分看重自己和家族的荣华富贵,他知道这样做是在危害秦朝呢,但还是跟着赵高去做了。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赵高太能说的原因在里面,可李斯从六国客卿到秦国丞相,难道就不会说,说不过赵高吗?不明白赵高这话是歪理吗?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