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明朝内阁首辅张居正为人处世的智慧

2020-09-07 18:32:43 作者: 戏说明朝内阁

张居正,明朝内阁首辅,自幼聪颖过人,很小就成了荆州府远近闻名的神童。

一生充满智慧,在波谲诡异的官场顺风顺水。

宁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是他为人处世的智慧之一。

看看张居正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

就是站队了太监冯保,继而顶替了当时的上司高拱,由内阁成员之一变成内阁首辅。

契机之一,皇帝殡天,皇子年幼,两位太后代为执政

皇帝殡天时,当朝首辅正是高拱,此人极为位高权重,而且还是托孤大臣(深得皇帝器重),与他一同被托孤的还有皇后陈氏、贵妃李氏,(二人一同晋级成为太后)。自明朝开国以来,托孤-以前只发生过一次,那就是嘉靖皇帝的伯父弘治皇帝临死前,把三位大学士召至病榻前,把儿子朱厚照也就是后来的正德皇帝托付给他们,并且说,太子聪明,希望先生们好好培养,让他以后做个好皇帝。

高拱位高权重,自是对太监冯保瞧不上眼。后期也让他吃了大亏。而太监冯保是两位太后的心腹,是两位太后在后宫的最大助手。就好比华妃的太监周宁海一样。

事实证明,皇权社会,不仅要有能力,还必须取得皇帝的信任才行。高拱一心辅助皇帝,两位太后常年久居后宫,对政治前朝压根不懂。此时的皇帝才幼年,高拱一心扑在前朝,但是问题来了,两位太后可不是省油的灯,尤其是皇帝的生母李太后。明朝政治中宦官也拥有很大的权利,能左右政治,而冯保就是两位太后身边的第一大太监,为两位太后的心腹。高拱和冯保的利益交叉,总有人要退一步,高拱此时的清高病又犯了,面对冯保太监一次次拉拢,作出了弹劾的决定。高拱在收集证据的时候,被当时同在内阁的张居正有所察觉。

此刻张居正先生一定要作出站队的选择,面对的是亦师亦友的同僚高拱,还是朝堂新贵冯保。站同僚高拱,自己在内阁本就默默无闻,在朝纲里并无建树,还必须时刻藏起锋芒。如果是站冯保,即便是站错了,顶多是被逐出内阁回乡下任职。张居正当即通知了太监冯保的亲信,让冯保提前准备好高拱的弹劾。事实上,后期双方势均力敌的告到太后那里,太后由于惧怕高拱势力过大,几次劝高拱息事宁人,但是高拱一意孤行,无奈两位太后只能罢免了高拱。此后朝堂数位官员递出辞呈逼迫太后,两位太后才刚上位就面临如此大的风波,心里恨透了高拱,而自以为是的高拱还在等两位太后劝自己回去继续当首辅,但是这个是太监冯保最不愿意看到的。此刻张居正站出来为两位太后和太监冯保安抚朝堂,两位太后对张居正心存感激,由于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人心被安抚了,张居正顺利代替了高拱,还成为了当朝皇帝的老师。 此时高拱心里那个后悔呀。

你以为这就完了嘛。高拱和冯保,一个饱读圣贤之书,一个是依附于权贵。此后,张居正为冯保的提携报恩了10多年,虽然多有不齿冯保的行为,但是由于与冯保的结盟,他成功的取得了两位太后对改革的支持,终成为超越高拱的一代首辅。